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形而上學 Metaphysics - 維基百科 (knowledge - 哲學)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BD%A2%E8%80%8C%E4%B8%8A%E5%AD%A6


形而上學 Metaphysics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形而上學[1]哲學研究中的一個範疇。被視為「第一哲學」、哲學的基本問題。

目錄

  [隱藏

[編輯]字源

英語 metaphysics 或拉丁語metaphysica一詞源自希臘語:μετά(metá),意思是之後或之上,而 φυσικά(physiká)在希臘語原意是「自然,自然的產物」,兩個字根組合起來metaphysica的意思就是「在自然之後」。metaphysica的出現其實由於亞里士多德在他的作品集中,把他對邏輯、含義和原因等抽象知識的討論編排在他討論物理學的書冊《自然學》(Physiká)之後,並給這些討論一個標籤:「在自然學之後」(τὰ μετὰ τὰ φυσικὰ βιβλία,拉丁語ta meta ta physika biblia,意即在《自然學》之後的書冊)。而這個用語被拉丁語註解家錯誤地理解為「超越於自然學的科學」。而亞里士多德在書中討論的問題成為了形而上學的很多基本問題。
中文譯名「形而上學」取自《易經》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為日本人井上哲次郎明治時期)由metaphysic翻譯而來。

[編輯]形而上學的定義

形而上學是指通過理性的推理和邏輯去研究不能直接透過感知所得到答案的問題。形而上學是指哲學的基本法則。形而上學關注理論哲學的核心問題,如基礎、前提、成因、第一原因和基本結構,如所有真實存在的意義和目的。 形而上學被尼采稱之為「柏拉圖主義」。 形而上學也叫「第一哲學」,如笛卡兒的《第一哲學沉思錄》(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也稱為《形而上學沉思錄》。亞里士多德把人類的知識分為三部分,用大樹作比喻:第一部分,最基礎的部分,也就是樹根,是形而上學,它是一切知識的奠基;第二部分是物理學,好比樹幹;第三部分是其他自然科學,以樹枝來比喻。
在西方,形而上學共有三個傳統分支:
  1. 本體論——研究存在的問題。
  2. 自然神學——研究或眾神及關於神的問題。
  3. 普遍科學(哲學邏輯)——研究第一原則,當中引發其他的詢問。例如:非矛盾定律。在特定的範疇下,一個客體不能同時存在又不存在。

[編輯]黑格爾和馬克思對形而上學的定義

由於反感教條主義的只講形式,不究實質。黑格爾把形而上學作為與「辯證法」相對立的一種機械教條的研究方法來批判,因此形而上學也可以表示教條主義,指用孤立、靜止、片面的眼光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孤立的永遠不變的。馬克思沿用了黑格爾的這種定義。

[編輯]形而上學的爭論

形而上學的問題通常都是充滿爭議而沒有確定的結論的。這一部分是因為經驗事實所累積的資料,作為人類知識的最大宗,通常無法解決形而上學爭議;另一部分是因為形而上學家們所使用的詞語時常混淆不清,他們的爭論因而只是各持己見,而又沒有交集的討論。
二十世紀的邏輯實證論者們反對某些形而上學議題。他們認為某些形而上學問題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編輯]形而上學的常見問題

  • 什麼東西用作維持物體的性質?物體外在性質改變後,該物體是不是還是同一個物體?甚麼東西支撐着它是同一個物體,還是已經是不同的物體?
  • 如何維持其同一性?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是不是同一個我,是因為靈魂相同還是身體相同?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 因果關係。是不是凡事有因果關係?是不是因已經決定了果?人有沒有自由意志?第一因是甚麼?
  • 世界的起源是甚麼?由甚麼組成的?地水火風、理氣?還是原子
  • 物體能否從虛無存在又從存在到虛無?

[編輯]形而上學的分支

[編輯]相關條目

[編輯]參考

  1. ^ 這是源自日文譯自英文 metaphysics 的日式漢字詞語。當初嚴復抗拒這日文名,自創「玄學」作為 metaphysics 的譯名。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06:1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