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九龍) 一覽眾小山

https://peacesail.wordpress.com/2009/05/03/%E4%B8%80%E8%A6%BD%E7%9C%BE%E5%B0%8F%E5%B1%B1/

(九龍)覽眾小山  (平帆的自製空間)

莫需凌絕頂,亦見眾山小 ─ 說的是九龍半島北面的山巒十分高,九龍半島內的山(或叫山丘)就顯得相對矮小。今次試圖把九龍一眾小山的景色作一個總結,當是一個紀錄。由於我不是九龍人,資料若有錯誤請指正。


1. 大包米/訊號山

沿尖沙咀緬甸台內上訊號山花園的斜路直上便可抵達,裡面有一座訊號塔可以登上,開放時間為早上九至十一時或下午四至六時。


2. 京士柏山/紅旗山

由 油麻地眾坊街經一條長樓梯向山上走,再經過一些居民自製的小樓級便可到達山頂。山頂是油麻地配水庫休憩花園和天文台的京士柏氣象站。我懷疑 Roadshow 「救亡 16 度」林超英和盧冠廷所在有兩個圓形波波的地方就是那處。山坡裡有晨運人士建成的休憩地方,有人會在那處打麻將。


3. 石硤尾山/主教山/窩仔山

由巴域街石硤尾健康院或崇真小學車路入口沿百多級樓梯直上,再穿過鐵絲網便可直達。山頂是有蓋配水庫,有一些草地和樹木。沿山腰走可發現另一邊也有一塊平地,築起了一枱枱的四方城。近標誌杆位置可以一覽大坑西邨的風景(即石硤尾地鐵站出口對出很「削」那座山)。另外,亦可走另一條山路經福德古廟往大坑東邨。


4. 嘉頓山/窩仔山/喃[o巫]山

由青年旅社即將進駐的美荷樓旁,穿過一條窄巷,再沿水泥山走上樓級便到達。山頂有一塊突起的大平地,昔日有一座訊號燈塔提示飛機機司。向澤安邨方向行,穿過鐵絲網,可以進入石硤尾三號配水庫,裡面有一塊無敵大草地可以散步。


5. 格仔山/德美山

由樂富橫頭磡馬會診療所對面經斜路上山便可直達。山頂是配水庫公園,下山可選擇途經樂富公園或直接往九龍仔公園。這座山所以命名為格仔山,是因為向機場方向 的山坡昔日劃上了好像格蘭披治賽車的紅白色格仔旗。從前還可以走到格仔旗斜坡外俯瞰九龍城,但現在設了兩層鐵絲網,想越雷池?難矣!


6. 機場山/平山

它是最接近啟德機場的山,據稱附近的居民常常在該處遙望飛機攀升或降落。可以經由利安道紀律人員宿舍旁山路或由佐敦谷遊樂場進入。


7. 水塘山/沈雲山

從順天邨停車場對面的斜路上山,山頂就是觀塘上配水庫花園。下山可經另一條樓級往樂華邨或經山路向佐敦谷方向進發。此處很受街坊歡迎,人氣是本文提及所有山頭之冠。


8. 鱷魚山/樂意山

從觀塘裕民坊乘綠 Van 36A 於總站下車便可直達。除了半公務員宿舍康利苑和聖傑靈女子中學外,還可以見到英皇喬治五世時代郵筒一個。


9. 紅燈山/何文田山/採石山、老龍坑山、12號山

這座山最近很出名,因為三月尾發生了騎警槍殺一名尼泊爾男子事件。
從常和街陳瑞祺喇沙書院對開上斜,在分叉路口先轉左,到達馬頭圍配水庫遊樂場。在這裡可以回看土瓜灣的學校群。右下相中間又矮又長那座是九龍鄧鏡波書院。

從綠色斜頂亭後面樓梯向上行,會到達紅燈山的最高點,上面有一塊平平的小草地,不知道是不是昔日的紅燈所在。(P.S. 2-10-10 紅燈山又名靠背壟山)

接著行回瀝青路,向粉紅色公屋(何文田邨)方向前進,會到達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那處星期日早上是日本人練棒球的地方(其實九龍和新界區幾乎所有草地球場都如是)。(P.S. 2-10-10 此處又名石山)

沿遊樂場尾向下走過一條窄窄的石級,會到達東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在中間那張相遠處有標誌桿的山後有另一個健身場地(右下相)。

越過佛光街,在近何文田邨的斜路直上,會到達被鐵絲網圍住的何文田西配水庫。回原路向泳池方向行,上樓梯後會到達另一個山頭(12 號山 No. 12 Hill),上面有些晨運客(前山谷道邨居民?)自製的健身設備。

在其中一個位置,可以沿鐵絲網到達另一個球場。那處是京士柏上配水庫遊樂場。(P.S. 2-10-10 此處又名老龍坑山)

最後,回過頭來,看看之前曾經過的、標誌桿山下面的健身場地。相片下方停車場是前山谷道邨,將來恐怕是一座又一座的屏風式高樓大廈了,唉。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 香港山峰
2. 香港討論區 » 運動 » 郊遊遠足 » 小丘遊記
3. 翻山越嶺 – 鴉巢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