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普通傷口護理, 護理傷口用品 基本法

http://www.hkdisable.net/nw200410.htm
http://blog.renren.com/share/232007944/8563529684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archive3.cfm?File=Archive/firstaids/fa16.txt

護理傷口用品 基本法


藥房售賣的傷口護理產品林林總總。其實,除了藥水膠布、消毒藥棉及繃帶等較普及的物品外,基本的不外乎﹕

○傷口消毒藥水(例如粉紅色獨立包裝的Unisept——洗傷口用

     一、Unisept (紅色) , 又稱為提子水/茄汁, 成份是chlorhexidine gluconate 0.03%
     二、Tisept (黃色) , 成份是chlorhexidine gluconate 0.015% + cetrimide 0.15%

     其中chlorhexidine 是用作消毒,而 cetrimide 是清潔劑。

     因為傷口通常受外物污染, 如沙石。所以戶口急救包帶 Tisept 會較好, 適合洗污糟的傷口; 而 Unisept 可以留來用於清潔的傷口。由於市面主要以包裝為主,家用的可以準備一個全新的細藥瓶。把開了但還沒用完的小包倒進去。

○洗傷口包(Dressing set——已消毒洗傷口包

○燒傷用殺菌藥膏(含Silver sulfadiazine成分)——針對燒傷傷口常見的細菌,防止感染

○獨立包裝消毒紗布(Gauze——覆蓋已洗好的傷口

○低敏感膠布(紙膠布)——貼敷料用

○傷口護理墊——種類很多,有防水及不防水型號,亦有黏貼式,或以低敏感膠布貼上的款式

○生理鹽水(Saline——洗傷口,或濕潤舊敷料,方便掀起。



以下護理方法適合損及表皮的割傷及擦傷等普通傷口。

表皮傷口護理 正確﹕ 忌﹕
止血
(1)     用消毒紗布按壓傷口最理想。緊急情況下,乾淨的布及衣服亦可以。
(2)     止血後,用生理鹽水或凍開水慢慢抺走止血用的紗布或廁紙。
強行撕走止血紗布或廁紙,會扯開剛止好血的傷口。
洗傷口
(1)     用洗傷口專用消毒藥水(例如Unisept)洗傷口,或以生理鹽水或白開水代替。
(2)    洗時,可(A)直接把藥水倒在傷口上沖洗,然後以鉗子夾起棉花球蘸藥水,從傷口中間向外抹洗﹔又或(B)把藥水注入已拔去針嘴的針筒中,直接把藥水對準傷口注射,藉著注射的壓力,除去污物及細菌較有效。使用(B)的方法,傷者會感到較痛楚,要給他們心理準備。
(3)     以生理鹽水抺去傷口上的藥水殘留,以免藥水破壞傷口上的正常細胞。
洗傷口時,棉花球從傷口外圍往內抹。這會把外圍的細菌帶進傷口。
最後護理
(1)     一般滲水不多的傷口,單以消毒紗布覆蓋即可﹔若滲水較多,則以多層消毒紗布,再以低敏感膠布貼上,吸去滲出的水分。
(2)     一般小傷口,可以不貼上膠布。
 
更換敷料 先用生理鹽水濕舊敷料,之後才慢慢掀起。
(1)     忍痛硬要撕走舊敷料,會再度扯傷傷口。
(2)     更換敷料時,硬要洗走傷口上看似是異物的組織。這樣可能洗去新生的細胞。

 

謹防五種錯誤觀念 照顧傷口要注意
    人是皮肉做的,受傷是在所難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做好傷口照顧,時代在進步,觀念也在改變,以下幾點是一般人常見的錯誤觀念:

    1 保持傷口乾燥是錯誤的。當皮膚表層細胞遊移增生時,若遇到結痂,則皮層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變長。傷口上適當的溼度會加速癒合。

    2 多涂藥水是錯誤的。以往傷口處理常是雙氧水、碘酒、紅藥水、紫藥水、黃藥水涂得七紫八紅的,但今認為這些消毒藥水,會破壞到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消毒是可行,但要迅速確實,馬上用生理食鹽水把這些消毒藥劑衝拭。

    3 必用抗生素是錯誤的。除非感染已發生,不然不用抗生素,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藥膏,也會影響傷口癒合,重要的是用生理食鹽水反復沖洗。

    4 傷口包紮包得密不透風是錯誤的。傷口的癒合,必須有“氧”,為形成膠蛋白所必需。

    5 傷口必須每天換藥是錯誤的。傷口只要保持清潔,不需要每天換藥搽藥,因為換藥反而使傷口易受污染。但滲液過多,則可能要考慮一天更換兩至三次。

    6 一些面積較大,傷口較深,又有壞肉的傷口,就要請教護士介紹一些特別的敷料,清除壞死的組織,加速傷口的痊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