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琴詩》- 蘇軾 (蘇東坡) (宋朝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 - 百度百科

http://www.haoshici.com/Sushi101644.html

中華詩詞網

《琴詩》- 蘇軾 (蘇東坡)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
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ruò yán qín shàng yǒu qín shēng , fàng zài xiá zhōng hé bù míng ?
ruò yán shēng zài zhǐ tóu shàng , hé bù yú jūn zhǐ shàng tīng ?


鑒賞

【哲理】

妙的樂曲是一個有機整體,而整體都是由若干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部分、要素構成的。在樂曲、琴聲中指頭、琴、演奏者的思想感情、演奏技巧等部分、要素是相 互依存、缺一不可的,它們之間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存在著緊密的聯繫。唯物辯證法認為,普遍聯繫的根本內容,就是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的矛盾雙方的 聯繫。因此,這首所揭示的,就是琴、指頭和琴聲三者之間的矛盾關係。如果把演奏者包括在內,那麼,演奏者的思想感情和技能與琴、指之間的關係,又可以看作 是事物的內部矛盾(內因)和事物的外部矛盾(外因)之間的關係。前者是音樂產生的根據,後者則是音樂產生的條件,兩者缺一不可。



========================================================================

http://baike.baidu.com/view/1513686.htm

https://translate.google.com.hk/translate?sl=zh-CN&tl=zh-TW&js=y&prev=_t&hl=zh-TW&ie=UTF-8&u=http%3A%2F%2Fbaike.baidu.com%2Fview%2F1513686.htm&edit-text=&act=url

《琴詩》- 蘇軾 (蘇東坡) (宋朝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 - 百度百科

琴詩


蘇軾 (宋朝)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原文

蘇軾 (宋朝)
武昌主簿吳亮君採,攜其友人沈君十二琴之說,與高齋先生空同子之文、太平之頌以示予。 予不識沈君,而讀其書,乃得其義趣,如見其人,如聞其十二琴之聲。 予昔從高齋先生遊,嘗見其寶一琴,無銘無識,不知其何代物也。 請以告二子,使從先生求觀之此十二琴者,待其琴而後和。 元豐六年閏六月。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解釋

若:如果。
何:為什麼。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如果說琴聲發自琴,那把它放進盒子里為什麼不響呢?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如果說琴聲發自手,為何你的手上聽不到聲音?
思考的問題是:琴聲從何而來?
回答:任何一件事都是由幾個因素相輔相成的,沒有琴就無法聽到美妙的琴聲,沒有手也聽不到動聽的琴聲。

文學意義

這首詩講了一個彈琴的道理:一支樂曲的產生單靠琴不行,單靠指頭也不行,還要靠人的思想感情和技術的熟練。 琴不難掌握,指頭人人有,但由於人的思想感情和彈琴技術的差異很大,演奏出來的樂曲是否悅耳可就大不一樣了。 詩裡用了兩個提問,讓讀者去思考。 其實這是一個複雜的美學問題:產生藝術美的主客觀關係。

物理意義

聲音的音質與介質的材料不同有異.音高一般與物體的大小,粗細,厚薄,長短,鬆緊有關.大,粗,厚,長,鬆的東西振動慢,頻率低;反之頻率高.響度與物體振動的幅度有關。

賞析

賞析一

唐朝的韋應物寫了一首《 聽嘉陵江水聲寄深上人 》:“鑿岩洩奔湍,稱古神禹跡。夜喧山門店,獨宿不安席。水性自云靜,石中本無聲。如何兩相激, 雷轉空山驚?貽之道門舊,了此物我情。”這位作家對水石之間關係的疑惑與領悟,亦同於蘇軾之於琴指。 這其實是個高深的哲學問題,因為在佛教看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事物與事物之間只是由於發生了聯繫,才得以存在。 即如所謂“四大”,《 金光明最勝王經 》卷五說:“譬如機關由業轉, 地火水風共成身。隨彼因緣招異果,一在一處相違害,如四毒蛇具一篋。”《圓覺經》說:“恆在此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 楞嚴經 》曾對什麼是“濁”有一段闡發:“譬如清水,清潔本然,即彼塵土灰沙之倫,本質留礙,二體法爾,性不相循。有世間人取彼土塵,投於淨水,土失留礙,水亡清潔,容貌汩然,名之為濁。”也就是說,“濁”是塵土和清水發生了作用而形成的。 另一段論述說得更為明確:“譬如琴瑟、 箜篌 、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 ,終不能發。”——蘇軾的詩簡直就是這段話的形象化。

賞析二

蘇軾常用詩歌來講道理,所選取的意像大多簡單明了,卻能觸及到幽微難言的哲理,引人深思。 蘇軾此詩的意蘊與寫法,可能受到上引佛經與韋詩的啟發,詩人以佛渴形式寫出前後,兩句都是一假設一反問,寓答於問,說明要奏出悅耳動聽的曲調,僅有琴或妙指即高明的彈奏技巧是不行的,這就啟迪人們:任何事業的成功,都是客觀條件和主觀能動性結合的結果,此詩表現出詩人探究事物真諦的濃厚興趣,也顯示出詩人樸素的辯證思想,寫得天真活潑,機趣橫生。 [1]  

詩詞註解

從字面上看是說,如果說琴可以自己發聲,那麼為什麼把它放在盒子裡就沒了樂聲? 如果說聲音是由手指頭髮出的,那麼為什麼不能湊過耳朵靠近指頭直接聽到樂聲呢?
蘇軾在這首詩中思考是:琴是如何發出聲音的? 根據科學依據可知,其實,琴能演奏出優美的音樂,這不光需要靠琴,還要靠人的指頭彈動、敲擊鋼絲,產生振動發出,人的手指和琴同時存在是發出琴音的物質基礎,只有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奏出優美的音樂。
由於鋼絲的粗細不同,所以按不同的鍵,木槌就會敲擊相應的鋼, 發出不同的聲音。
該詩哲理性很強,富有禪機。 佛教視有為無,視生為滅,追求無聲無形不生不減,音樂的真實即虛無,所以音樂無所謂真實與否,要以“諧無聲之樂,以自得為和”、“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通過內心的感受而自得、反悟禪道。 《 題沈君琴 》否定了琴、指兩者和音樂之聲的關係,其思想和《楞言經》“聲無既無滅,聲有亦非生,生滅兩圓離,是則常真實”相通。

題沈君琴

《題沈君琴》一詩中所說的琴與聲的關係,也是琴樂中像和意的問題,隱含有“得意忘言”的意思,和陶淵明的“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有異曲同工之義。 “意”是傳統古琴美學中最為強調的美學範疇之一。 琴樂中“意”的提出初見於《 韓詩外傳 》卷五:
孔子學鼓琴於師襄子而不進,師襄子曰:“夫子可以進矣。”
孔子曰:“丘已得其曲矣,未得其數也。”
有間,曰:“夫子可以進矣。”
曰:“丘已得其數矣,未得其意也。”
有間,復曰:“夫子可以進矣。”
曰:“丘已得其意矣,未得其人也。”
有間,復曰:“夫子可以進矣。”
曰:“丘已得其人矣,未得其類也。”
有間,曰:“邈然遠望,洋洋乎,翼翼乎,必作此樂也!黯然而黑,幾然而長,以王天下,以朝諸侯者,其惟文王乎!”
師襄子避席再拜,曰:“善!師以為文王之操也。”故孔子持文王之聲知文王之為人。
文中記載了孔子學習《 文王操 》的過程,從得其曲(曲調)到得其數(結構),再得其意(意蘊)、得其人(為人),最終達到得其類(體貌) 。 此處最早將“意”的美學範疇用於古琴音樂,並把獲得音樂的內在意蘊作為審美的一個重要的階段。 之後,“意”作為美學範疇始終貫穿於以後的琴論中,對傳統古琴美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宋成玉磵《琴論》中有精彩的 ​​論述,提出了“彈人不可苦意思”美學命題,認為“操琴之法大都以得意為主,雖寢食不忘, 故操弄不過一、二曲,則其奧窮。” 宋沈括贊琴僧義海琴藝高超,也有“海之藝不在於聲,其意韻蕭然,得於聲外,此眾人所不及也”。

參考資料

1.  琴詩    讀書百客古詩文網 [引用日期2015-01-30]
http://baike.baidu.com/redirect/09d0LEzaf73tCZHziJ9shGfHPdCKs2CgRgVGRE6tXddX6beXQ4uCgKXXlcyPDIdEb4aMqJJo5i3AXMELSVs3ksYXFyyB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