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體外膜氧合, 俗稱「葉克膜」ECM​O (心臟 / 心胸外科)

體外膜氧合, 俗稱「葉克膜」ECM​O (心臟 / 心胸外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B%94%E5%A4%96%E8%86%9C%E6%B0%A7%E5%90%88


體外膜氧合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 搜尋

葡萄牙里斯本Santa Cruz醫院加護病房的ECMO。
體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音譯俗稱「葉克膜」)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用以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葉克膜除了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葉克膜用於孩童患者因容易產生併發症,所以可用輔助期遠一般僅約一週至十數日而已,而用於成人患者的輔助期則較長,台大醫院病人曾經在2008年1月30日創下117天使用葉克膜仍存活的世界紀錄[1]

目錄

 [隱藏

[編輯] 歷史

葉克膜最早於1972年美國密歇根大學外科醫生羅伯特·巴列特(Robert H.Bartlett)首次成功應用在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的治療,隨着醫學的進步,許多因使用葉克膜而引發的併發症也更進一步得到有效克服,技術更加成熟,應用範圍也擴及重度昏迷的急難傷病。

[編輯] 構造


ECMO略圖
葉克膜由
  • 血液幫浦
  • 氧合器
  • 氣體混合器
  • 加熱器
  • 各種動靜脈導管與監視器
等部件所構成,其中血液幫浦和氧合器為葉克膜核心部件,血液幫浦扮演代替患者心臟,氧合器則扮演代替肺臟的功能。

[編輯] 類型

葉克膜的種類可分為靜脈-靜脈(veno-venous,縮寫VV)和靜脈-動脈(veno-arterial,縮寫VA)兩種。
  • VV型:代替肺臟呼吸機能,只用於肺部疾病。
  • VA型:除代替肺臟呼吸機能之外,也能代替心臟的血液循環機能。

[編輯] 併發症

使用葉克膜可能會有併發症發生,常見的有:

[編輯] 參考文獻

  1. ^ 蔣文宜. 奇蹟!裝葉克膜達117天成功存活 台大創全球紀錄!. ETtoday. 2008年1月30日 [2008年1月30日]. 
查看本頁評分
給本文評分
可信度

客觀性

完整性

可讀性



我們將向您發送確認電子郵件。我們不會與任何人分享您的地址。反饋隱私政策

保存成功
你的評分尚未提交
你的評分已過期
請重新評估本頁並重新評分。
發生了錯誤。請稍後再試。
謝謝!您的評分已保存。
請花些時間完成簡短的調查。
謝謝!您的評分已保存。
你要創建帳戶嗎?
帳戶將幫助您跟蹤您所做的編輯,參與討論,並成為社區的一部分。
或者
謝謝!您的評分已保存。
您知道您可以編輯此頁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