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導論:哲學概述 《哲學與當今世界》 (劉桂標博士)

中大 UGD2811 《哲學與當今世界》 (劉桂標博士)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kwaipiu/general/world/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kwaipiu/general/world/01-introT.doc


哲學概述

    什麼是哲學?


-「哲學」一詞英文為philosophy,它源於希臘文,語根為philo sophia,原義為愛智慧(love of wisdom),或即對智慧的追求(strive for wisdom)。「智慧」一詞意義十分廣泛,用現代的說話來說,它泛指一切人類理性(reason)的思考和反省活動。

用近代西方哲學家康德(Kant)的用語來說,理性是人類高級的心靈機能,可分為三種:思辨理性(speculative reason,即知識機能) 、實踐理性(practical reason,即道德機能) 和判斷力(judgement,即審美機能)

-講者以為,下面的定義對我們討論一般哲學問題是較為適合的:
  「哲學是研究事物的終極真相的一門學科。」

這裏,「終極真相」(ultimate reality 指:事物的最真實的面相,通過人類理性的徹底反省,反省到最後不可反省的地步而獲得。

我們將它和「經驗真相」(empirical reality 一詞相提並論較易令人了解。科學是一門研究事物的經驗真相的學科。所謂事物的經驗真相,指事物在經驗世界中呈現的面相。科學家通過經驗的觀察和實驗來了解事物的真相,這與哲學家的方法很不同,後者雖不忽視經驗事實,然而,卻不囿於此,還進一步用理性來進行徹底的反省。

-以下,讓我們舉兩個例子對科學和哲學的研究加以區別,從而令我們對「終極真相」的意義加深了解。

以生物的最後起源為例。

再以宇宙的最後結構為例。


    哲學的主要部門及其發展理路


-簡單以西方英美哲學來說,哲學的主要部門有以下四個:

1.   形上學──研究宇宙的終極真相的學科。當中再可區分為本體論及宇宙論,前者研究宇宙的最高存有,後者研究宇宙的起源和生成變化。

2.   倫理學(即道德哲學)──研究道德的終極真相的學科。
它進一步可分為:

/規範倫理學──研究道德規範的最高標準(原則)
-後設倫理學──研究道德語詞、語句及論證的意義
\應用倫理學──研究道德的具體實踐問題。

3.   知識論──研究知識的終極真相的學科,包括知識的性質、起源、範圍和確定性等。

4.   語言分析──通過研究語言的意義和形式,間接地了解事物的終極真相

-依西方哲學(特別是英美哲學)的發展的歷史,上述哲學的主要部門的形成有其理路可尋大抵而言:

古代及中古(形上學倫理學)問題:X是什麼?」
近代(知識論)問題:X是否可被認知?」
現代(語言分析)問題:「『X是什麼意思?

-上述哲學主要部門的發展理路是從英美哲學的角度來說,從歐陸哲學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理解與情況。

 e.g.現象學:傳統哲學問題-研究存有者,現代哲學問題-研究存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