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宋詩的特質

http://blog.nkhs.tp.edu.tw/teacherblog/get/101/宋詩的特質--學生用.doc


宋詩的特質

宋詩的流派
西崑體:宗李義山,代表為楊億、劉筠、錢惟演。五七言近體,以「雕章麗句」為主。
晚唐體:宗晚唐賈島、姚合,代表為寇準、林逋、魏野。多隱士和尚,五律為主,重構思,以輕麗小巧之辭,寫眼前景,抒情苦瑣細之意。
白居易體:宗白居易,代表為王禹偁、徐鉉。閒中取適、切近易曉、「惟歌生民病」。
唐體(復古派):宗杜、韓,代表為歐陽修、梅堯臣、蘇舜欽。重視創作古體,追求散文筆法。
元祐體(革新派):代表為蘇軾、黃庭堅、王安石。使詩走向散文化、議論化。
江西派:宗杜甫,代表為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從「以故為新」發展為「點鐵成金、奪胎換骨」。
理學派:宗邵雍,代表為程頤、張載、朱熹。以「道學」為詩。
南宋遺民詩:宗江西派,代表為陸游、楊萬里、范成大、尤袤(中興四詩人)。多愛國題材及深入農村。
永嘉派:宗晚唐賈島、姚合,代表為徐照(靈暉)、徐璣(靈淵)、翁卷(靈舒)、趙師秀 (靈秀)。 忌用典故,不發議論,主張「以浮聲切響單字隻句計巧拙」破江西之生硬。 
江湖派:宗晚唐五代,代表為劉克莊、戴復古、方岳。多名士山人。 
宋末遺民詩:文天祥、謝枋得、謝翱、林景熙。 



宋詩與唐詩:
唐詩
主情,近三百篇
韻流言外,故婉而微
情感及手法如酒般濃烈多變
多用比興之法
宋詩
主理,遠三百篇
意盡其中,故徑以直
情感及手法如茶般平淡有致
多用賦法

繆鉞《詩詞散論論宋詩》:「唐詩以韻勝,故渾雅,而貴蘊藉空靈;宋詩以意勝,故貴深折透辟。唐詩之美在情辭,故豐腴;宋詩之美在氣骨,故瘦勁。」

一、               重才學,是顯耀才智的詩


1範例:林逋  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占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二、               富敘述性,以文為詩


1範例:陸游 乾明院觀畫
    唐年蘭若占閑坊,名畫蕭條半在亡。簌簌疎篁常似雨,陰陰古屋自生涼。
    入門疊鼓初催講,喚馬斜陽欲滿廊。顯晦熟思真有數,萬金奇跡棄頽牆。

1範例:蘇軾  和子由黽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三、               愛寫日常生活和鄉村生活


1範例:楊萬里  插秧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蝥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
    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

1範例:楊萬里  閒居初夏午睡起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1範例:蘇軾  惠州一絕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1範例:蘇軾  小兒
    小兒不識愁,起坐牽我衣。我欲嗔小兒,老妻勸兒痴。兒痴君更甚,不樂愁何為。
還坐愧此言,洗盞當我前。大勝劉伶婦,區區為酒錢。


四、               好議論,由人文關懷醞釀出哲理


1範例:蘇軾  琴詩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1範例: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範例:陸游  蟠龍瀑布
    遠望紛珠纓,近觀轉雷霆。人言水出奇,意使行人驚。
    人驚我何得,定非水之情。水亦有何情,因物以賦形。
    處高勢趨下,豈樂與石爭。退之亦隘人,強言不平鳴。
    古來賢達士,初亦願躬耕。意氣或感激,邂逅成功名。


五、               表現社會意識 受杜甫及白居易的影響


1範例:蘇軾  荔枝嘆
    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顛坑仆谷相枕藉,知是荔枝龍眼來。
飛車跨山鶻橫海,風枝露葉如新採;宮中美人一破顏,驚塵濺血流千載。
永元荔枝來交州,天寶歲貢取之涪;至今欲食林甫肉,無人舉觴酹伯游。
我願天公憐赤子,莫生尤物為瘡痏;雨順風調百穀登,民不饑寒為上瑞。
君不見,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籠加。爭新買寵各出意,今年鬥品充官茶。
吾君所乏豈此物?致養口體何陋耶!洛陽相君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

六、               樂觀,不以個人榮辱顯憂樂,悲喜無動於衷


1範例:邵雍  太平吟
    天下太平日,人生安樂時。更逢花爛漫,爭忍不開眉。

1範例:蘇軾  夜起對月
江月照我心,江水洗我肝。端如徑寸珠,墮此白玉盤。
我心本如此,月滿江不滿。起舞者誰歟?莫作三人看。
嶠南瘴癘地,有此江月寒。乃知天壤間,何人不清安。
床頭有白酒,盎如白露漙。獨醉還獨醒,夜氣清漫漫。
仍呼邵道士,取琴夜下彈。相將乘一葉,夜下蒼梧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