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飲水防菌絕招 - 檸檬榨汁除電熱水壺水​漬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feature3.cfm?File=20100810/hefe/vna2.txt

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100810/sta03/vna2.txt

飲水防菌絕招 

問題﹕蒸餾水機衛生嗎?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    表示,辦公室和公共場所的蒸餾水機,每天都有很多人使用﹕「在盛水時,出水按鈕會沾染手部的油脂和細菌,使用者的手更有機會接觸到出水口,令其受污染。」此外,不少人習慣以瓶裝水的膠瓶代替水杯,直接用瓶子盛水和喝水,但因瓶口留有口腔細菌,若再次盛水時,瓶口碰到水機出水口,便會造成污染。

漂白水清潔     貼告示提醒

勞永樂稱,多人使用的蒸餾水機很難避免上述問題,唯有經常清潔出水按鈕和出水口,盡量保持衛生。洗潔精可清除油脂和流感病毒,1:99漂白水則可殺滅腸病毒,「經稀釋的漂白水揮發後不會殘留在出水口,故不會影響食水安全」。勞永樂同時建議,可在水機旁張貼告示,提醒使用者保持公德,在盛水時盡量避免接觸出水口。

熱水壺60℃以下有危機

問題﹕裝在玻璃膽保溫壺內的水,容易滋生細菌嗎?
勞永樂說,保溫壺或保溫杯內的溫度會隨時間而下降,若降至60℃以下,便有利細菌的滋生,「如果只是裝清水還好一點,因為水中沒什麼養分供應給細菌,但若裝的是其他飲品或湯,溫度下降後細菌容易大量繁殖,存放超過兩小時已不宜飲用」。至於電熱水壺,由於可自動加熱,故長期保持高溫,令細菌較難滋長。

檸檬榨汁除水漬

然而,電熱水壺使用一段時間後,常會發現內膽表面有一層白色的物質。方麗影解釋,電熱水壺加熱食水時,金屬內膽與水中的礦物質會產生化學作用,因而形成「水漬」(白色物質)。要清除這些「水漬」其實並不難,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市面上一些專為電熱水壺而設的清潔劑。此外,亦可到化工材料店購買檸檬酸,加水稀釋成約1%濃度的溶液,倒入水壺至蓋過「水漬」面,浸泡一晚後「水漬」便會清除乾淨。她續稱,其實檸檬也含有檸檬酸,將1至2個檸檬榨汁放進水壺,再照常煲水,也能達到同樣的清潔效果。

裝水膠瓶大口易清洗

問題:自攜水應該用哪一種瓶子?

很多人出外都會帶備一瓶水,回到辦公室也直接用瓶子盛水和喝水。勞永樂指出,瓶裝水的瓶口多數較窄,不太容易清洗乾淨,他建議應選擇瓶身線條簡單,瓶口較闊的瓶子,清洗起來較為方便。成年人的腸胃抵抗力較強,只要經常以清水和洗潔精清洗水瓶即可﹕「如果想更乾淨,可採用洗奶樽的方法,先用刷子和洗潔精洗刷瓶子,再用奶樽專用的清潔粉清洗。」他又提醒,習慣直接用水瓶喝水的人士,切勿與別人共用瓶子,避免互相傳播細菌和病毒。

此外,若瓶口或杯口出現一些滑滑的黏液,可能是滋生了真菌或類似青苔的微生物,必須徹底清洗才可再次使用。

家用濾水器無力完全除菌

問題﹕經過濾水器的水還要煮沸嗎?

不少家庭都有使用濾水器,方麗影表示,濾芯的密度和長度均會影響過濾能力,而不同牌子和型號的濾水器也會有差別。不過,一般家用濾水器甚少配備紫外線    裝置,不能完全消除水中細菌,所以過濾後的水仍需煮沸才能飲用。
濾芯變黃即換

她又提醒,濾芯要經常更換,以免因滋生細菌或過濾細孔堵塞而影響食水衛生,「每款濾水器的濾芯都有建議壽命,但資料只能作參考。若水源本來就不乾淨,濾芯的壽命就會縮短,所以必須不時檢查濾芯,如由白變黃就要更換」。

白開水莫放超過一天

問題﹕曾經煮沸的白開水,儲存久了是否也會滋生細菌?

勞永樂稱,白開水放置在室溫環境,難免會有一些細菌,但由於水中沒有什麼養分供應,細菌應該不會大量滋生,相信喝下也不會致病,故白開水即使存放過夜應該亦問題不大,但最好還是不要放置超過一天。
熟水不宜翻煲?

另外,有人說白開水不宜「翻煲」,否則可能令水中的雜質濃縮。方麗影指,煲水時,水中的礦物質與金屬水煲確會產生化學作用而形成沉澱物,但此化學反應在首次加熱時已經出現,再次加熱沉

文章錄自:明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9/4/jlu4.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