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生活小常識 - 小蘇打粉妙用多

生活小常識 - 小蘇打粉妙用多

http://web.dfps.tp.edu.tw/~t87134/g-2.htm


       小蘇打粉的用途很多,一般人最熟悉的是做餅乾,其實,在日常生活方面,小蘇打粉也能發揮很大的效用:
      (1) 腳痠痛時,可將腳浸在小蘇打粉與水的溶液中,可以減輕痠痛。
      (2) 皮膚發癢或風吹引起皮膚刺激,將毛巾浸在小蘇打粉溶液中,再以毛巾擦拭皮膚。
      (3) 將少量小蘇打粉塗抹腋下,可去除體味。
      (4) 洗碗盤時,加半杯的小蘇打粉在肥皂水中,可去油垢。
      (5) 漂白衣服時,不喜歡漂白水的味道,可將漂白水的用量減半,再加入小蘇打粉。
      (6) 去除牆壁上的蠟筆顏色。



      柳橙皮燒牛肉風味香醇  
       柳橙皮剝下後,在有陽光的日子可曝曬到其乾燥,或可直接將柳橙皮攤放在冰箱下層冷藏室的架子上,不要包裝,一星期後其水分被完全抽乾,即可在紅燒牛肉時放兩片入鍋內,或在煮椰奶紅豆湯及沖泡紅茶時放入一、二片,風味香醇。

  原子筆水沾衣服時  
       衣物沾到原子筆水時,直接將衣物沾酒精,然後用衛生紙將髒污吸掉,以免擴散,反覆幾次再用水洗過。
等髒污變淺時,用溫水加咖啡色的傳統肥皂,以手指揉洗幾次即可洗淨。


  醋水清除熨斗污垢  
       熨斗底面沾了污垢,燙衣服時不但容易弄髒衣服,且燙來不平順。
       可以少量的醋加十倍的水稀釋後,將抹布泡在稀釋的醋水裡,然後將抹布輕輕擰乾,以其擦拭熨斗底面,即可恢復潔淨。


  過期凡士林 保養皮件  
       凡士林能滋潤皮膚,但久不使用,恐有變質之虞。
平日穿的皮鞋和用的皮製品,以軟布沾少許凡士林擦拭,不僅擦亮了皮件,也達到廢物利用的目的。


  舊香水清除剪刀黏膠  

       剪膠帶時,剪刀難免會沾上膠帶上的黏膠,當越沾越多時,不但上面的污垢明顯,且剪刀也會變鈍。
找瓶不用的舊香水,將它們當清潔劑,用棉布當香水,往剪刀上有黏膠處擦拭,不但擦落了黏膠,剪刀也亮得多。


  茶包別存放冰箱  
       千萬別將沒沖泡過的茶包放入冰箱保存,也許你認為放入冰箱可防潮,但是放在冰箱內的茶包再拿來沖泡,會變得很難喝,有怪味。
       因為茶葉會吸取冰箱中的惡味,因這種優良的除臭功能,所以放入冰箱後的茶包就成了除臭劑,變得難喝無比。
       同樣道理,沖泡過的茶包別急著丟棄,先放入冰箱吸臭後再丟掉吧!


  粉筆可充當除濕劑  
       台灣天氣潮濕,衣櫥、鞋櫃內的衣物往往會潮濕發霉,市售的乾燥劑種類繁多,但通常只能用一次。不妨買數盒粉筆,放在開口的塑膠盒內,便可放置在櫥櫃內吸收溼氣了,若見到粉筆顏色變深,表示已經受潮,取出在陽光下曬一段時間,便可再度使用。

  讓白襪潔如新  
       媽媽常會有這種困擾:小孩或先生穿的白色棉襪髒處非常難洗,如果沒搓乾淨,還是像穿過的。這時,可將白色棉襪與兩、三片檸檬一起放入熱水中煮,不一會兒,棉襪就會恢復原來的顏色,潔白如新。  九層塔趕走蟑螂   
       在自家的陽台,種上幾株九層塔,不但可用來烹調食物,吃不完或葉子太老時,可將它摘下曬乾,用衛生紙包好,分別塞在蟑螂經常出沒的角落,一段時日後,你會發現家裡的蟑螂不見了。

  芝麻延緩老化  
       根據食品營養學所載,芝麻中所含有的鈣質、鐵質、蛋白質成分,都較其他食品豐富,還有能延緩老化的維他命E,而且它所含的成分是兒童、青少年發育時期最需要的,因此,好好利用這樣食品,可提供全家大小營養又保健,所以,當您在為一家人準備伙食的時候,可在飯上撒些芝麻,或烤肉時放一點,加色添香;若做成芝麻糊,那可是一家子都可食用的甜點喔!

  如何為家人加鈣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電視上的牛奶廣告:「高鈣、脫脂,讓你獲得每天所需的鈣質……」,但是萬一家人不肯喝牛奶,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有很多法子可以使用,像地瓜的鈣含量是馬鈴薯的五倍,做菜時用地瓜代替馬鈴薯,更加可口呢!豆腐的鈣含量是火腿的十五倍,平時炒菜、做沙拉,都可以代用。更不要小看小魚乾的功效,每人每天只要吃三兩,一天所需的鈣質就綽綽有餘了。
       要為家人在25歲以前奠定良好的骨鈣基礎,否則在得知罹患骨質疏鬆症時才要補救,則為時已晚矣。


  醋的妙用  
       醋是廚房內的好幫手,它有許多的功用,例如:
     (1) 煎荷包蛋時滴一點醋,可保持外形美觀。
     (2) 煮清湯、味噌湯加幾滴醋,可使味道清爽。
     (3) 煮湯太鹹時,加一湯匙的糖與醋,再煮一下,即可去除鹹味。
     (4) 煮飯、蒸饅頭或做麵包時,加少許醋,就不易腐敗。
     (5) 喜歡吃辣椒,又嫌辣味不夠時,用溫水加點醋添入辣椒中,因醋會加速破壞辣椒的細胞膜,保證辣得過癮。
     (6) 有些水果切開後,由於氧和酵素結合易變成褐色,若用醋水洗過,酵素被抑制就能避免變色。
     (7) 做涼菜或果汁時,加入一些醋,可保持維生素C。
     (8) 煮魚類、排骨時加些醋,可增加鈣質的利用和吸收。


  破絲襪再利用  
       破了的襪子或絲襪,不要馬上丟棄,洗淨收起來,還可以有很多妙用:
     (1) 將絲襪套在手上,可用來擦皮鞋或擦除衣物上的灰塵。
     (2) 將絲襪剪成小段,可與衣架結合成防塵撣;亦可將其置於排水孔擋垃圾。
     (3) 可將絲襪上、下打結,代替洗衣網。
     (4) 將絲襪採網狀編結成防塵腳踏墊。
     (5) 破損的棉質襪可當抹布使用。
     (6) 可將肥皂放入絲襪內,懸掛於洗手台前,形成便利的肥皂網袋。
       如果湯裡鹽放得太少,只要再放一點鹽便行了,但如果鹽放得太多,那要怎麼辦呢?
       假如你加水把它沖淡,這樣可以減除鹹味,但也同時喪失了湯原來的鮮味了。
       唯一的補救方法,是用刀把馬鈴薯切成一片片,放入湯裡。讓它滾一滾之後,再把薯片夾起,這樣薯片便會吸收一些鹹味。如果還覺得過鹹,可以再把第二個或第三個馬鈴薯切片放下去,便可以使湯變得十分可口。


  浸泡醋 治好富貴手  
       因為做家事的關係,許多人手部常會莫名其妙染上富貴手的毛病,整雙手不斷脫皮,除了乾燥難耐,有時遇上刺激物,還會痛癢不已。
       可嘗試以食用清醋浸泡整手,每天浸半小時,可利用每天晚飯後看電視的半小時,將手完全浸入清醋中,清醋可以重複浸泡,一星期後不再脫皮,完全脫離富貴手的困擾。


  蒜水為花草除蟲  
       想為栽種的花草除蟲,手邊又沒有除蟲劑時,只要切一片蒜,在搓板上磨成蒜泥後,將蒜泥放入六百西西的水裡,攪勻後,再以濾紙過濾,最後將濾過的蒜水裝入噴霧器裡,往花夜間噴,就可除蟲。

  洗衣粉加麵粉 除污高手  
       廚房抽風機的扇葉沾滿了油污,想清潔又沒有專用的洗劑時,只要利用生活中不可缺的洗衣粉加麵粉,就可輕鬆清潔。
先在盆裡倒足以蓋過扇葉的熱水,加一匙洗衣粉入水中,將洗衣粉攪溶後,再加一大匙麵粉。麵粉攪溶後,即可將扇葉放入盆裡,整個泡在水中。泡三小時後拿出。
       拿出後,若上面還有些地方還沾著油污,只要用洗碗海綿輕輕擦拭即可擦掉,最後用清水沖洗,扇葉變得光潔如新。


  蔥蒜可冷凍保存  
       從市場買回網袋裝的蒜頭或紅蔥頭,若不善加保存,很容易腐爛、乾枯、或發芽,而造成浪費。
       要保持蔥、蒜頭的水分和鮮度,不妨先除去較髒的薄膜,分裝於密封袋內,再置於冰箱冷凍庫內儲存,如此不但可長時間保鮮,且烹煮時取用也相當方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