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不用腳架拍攝十大後悔理由

http://taiten1027.wordpress.com/2010/04/06/%e4%b8%8d%e7%94%a8%e8%85%b3%e6%9e%b6%e6%8b%8d%e6%94%9d%e5%8d%81%e5%a4%a7%e5%be%8c%e6%82%94%e7%90%86%e7%94%b1/

不用腳架拍攝十大後悔理由

繼『腳架額外十大特異功能』之後,今天討論的是不用腳架拍攝十大後悔理由,要讀者明白的是,腳架在拍攝工作之中,扮演著多重要的功能,沒有腳架的攝影者,就當是瘸了一條腿一樣嚴重。多了腳架往往成為外拍的負擔,但是不可否認,可以避免震動,拍出清晰的照片,不管是多慢的快門速度,多小的光圈都不用擔心照片影像模糊。再下一篇中,我會告訴你們,『理想腳架十大條件』敬請期待。

微光拍攝感光度提高,噪點多。
焦距越長的鏡頭,需要更高的快門速度。
有天有地才是完整的作品。
連人帶景的自拍不求人。
正面閃光,顯得沒有變化。
太陽下山了,快門速度也跟著驟降。
後悔理由一、高感光拍攝,放大慘兮兮
現在的單眼都十分進步,感光度不斷向上加碼,ISO6400算是基本款,高感光對於微光中手持拍攝確實方便不少,但以現今的技術來說,調高感光後的畫質並不能符合我的期待,要求影像品質的攝影師,非不得以絕對不會用如此高的感光度拍攝,因為會有慘不能賭的噪點,這些噪點在百分百檢視後,會有哭笑不得的感覺,為了使其降低其後果,使用三腳架拍攝是最佳的解決辦法。有人說可以開啟內建的降噪功能,但是會增加相機的處理時間,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實在沒有什麼閒功夫等待,一般來說,我是不會開啟降噪的功能。

後悔理由二、遠距離拍攝,手抖真失敗
現在很多鏡頭跟相機,講究防手震的技術功能,但是這一切都是有極限的。什麼人拿的腳架最重?一定是擁有500mm以上超級大炮的攝影師,拍攝鳥類時才能拉近構圖,而絕大部分的鳥類,都是棲息在樹林裡,所以光線不會像在海邊一樣充足,如果不使用腳架,通常是無法得心應手的,因為這類鏡頭動輒4公斤以上,加上機身將近10公斤的器材,如果要用手持硬使,拍攝的成品很難有佳作作,加上焦點距離越遠的鏡頭,擁有的安全快門也就越高,調高ISO也不會是拍鳥的專家會用的手法,為了使運作順暢,有人還會換購二向式油壓雲臺,這一切都再再說明,要拍鳥沒帶腳架,就算有帶相機也是徒勞。

後悔理由三、煙火沒地景,缺角不完整
你說我拍煙火可以不用腳架啊!我也知道啊!但你拍的煙火就是只有煙火而已,一張好的作品,除了煙火也要看到地上物,如果你手持拍攝的話,地上物一定死黑一片,那你覺得這樣的煙火照片好看嗎?腳架可以幫你助你,延長曝光時間,而且在曝光期間,可以手持黑卡,擋掉煙火重複曝光的地方及過濾掉不想要的煙火,不僅減低了拍攝失敗的機率,還增加了作品的可看性。

後悔理由四、水平線歪斜,看了好不爽
擁有絕對水平線的題材,海洋、天際線或是建築物等,使用手持拍攝,往往有個問題,就是水平線歪斜的問題,如果是刻意的歪斜的構圖當然另當別論,如果不是,就算是歪斜一點點,整個畫面就看起來不穩定,當然你可以後製調整回來,還會損失ㄧ些畫素,如果使用腳架一氣喝成,不是讓人更加激賞,在檢閱原始檔時,自己看起來也比較舒服,微調時使用三向雲臺,可以方便水平線的調整,大部分腳架會有水平儀的裝置,可以應付水平線無法辨識的狀況,例如夜晚伸手不見五指的海邊,或是室內昏暗的環境等,可以讓你馬上知道腳架目前的擺設是否在水平上,如果你這時沒有腳架,你會不會後悔。

後悔理由五、流水好漂亮,只能在夢中
想拍攝流水綿綿,行雲匆匆的效果嗎?如果你沒腳架,這一切都是白搭,像是流水綿綿的效果,快門的速度一定要低於0.8秒以上,請問您的手臂有辦法控制在0.8秒之間,手持相機卻不會搖晃嗎?我想是不太可能的,一定要有一隻絕對穩固的腳架陪伴著你,才能行雲流水地應付許多拍攝的主題。

後悔理由六、自拍不求人,人景全入鏡
你的自拍總是拉長了手臂,然後拍到的總是自己的大頭,看不到自己在照片中身處的環境嗎?有了腳架,你可以設定好焦距、構好圖,設好定好自拍器,從容的在鏡頭擺好pose,完全不用假手他人,在拍攝團體照時,攝影師可以不用當藏鏡人了。

後悔理由七、打光死板板,沒錢請助理
如果你是業餘攝影師,應該不會在假日請個攝影助理,幫你拿反光板或是閃光燈吧。偏偏你又是個喜歡拍攝美女帥哥的人,又厭倦了每次都把閃光燈掛在機頂,打那個死板板的光,這時腳架又幫你一個大忙,在模特兒站定位後,你先把反光板或是閃光燈設置在腳架上,雖然過程需要調整光源角度,不過不會花你多少時間的,但你已經跳脫了,死板板的打光手法,何嘗不是件好事。

後悔理由八、色溫好漂亮,只能乾瞪眼
日出日落所射出的光線帶來了極大的光源,事實上拍攝日出日落,手持相機的確可以拍攝到不錯的作品,但是往往最精采的卻在日出前或是日落後所產生的色溫,但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後,太陽藏匿在後頭,無法提供足夠的光源供手持拍攝,你非得要使用腳架,這是拍攝到漂亮的作品唯一的答案。

後悔理由九、全景好遼闊,定位全靠它
不管是特殊全景相機,還是一般的單眼相機,想要拍攝全景照片,沒有腳架何論全景拍攝,全景照片的步驟、重疊、水平、旋轉、測光,全都要在腳架上完成,全景拍攝與腳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後悔理由十、星軌沒腳架,好像沒來過
星軌,就是星星移動的軌跡,這是緩慢漫長的紀錄過程,一般來說,通常是架好腳架,掛上相機,裝上b快門,設定好光圈,就可以設定鬧鐘,讓他曝光個3到5小時,攝影師就回帳篷或是車上休息了,這一切的步驟,沒有腳架,那麼千里路遠的到這裡,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並不是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拍照別那麼衝動,行前除了看電池記憶卡之外,也別把腳架給落單了。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本站連結,http://taiten1027.spaces.live.com/

延伸閱讀:腳架額外十大特異功能理想腳架十大條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