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絞刑 (Hanging / hangman) / 香港懲教博物館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BC%A2%E6%AD%BB

縊死 (Hanging / hangman)
絞刑,實際上分為縊死勒死兩種。

縊死俗稱吊死,是指以將人的頸部吊在半空,以其自身的重力,拉緊頸部繩索,從而引起死亡。勒死則是以繩索勒住人的脖子而使之窒息而死。

絞刑一般是指執行死刑。又稱問吊首吊繯首死刑等。粵語吊頸閩南語吊頭


意大利畫家安東尼奧·皮薩內洛Pisanello)作品,1436年—1438年



目錄

 [隱藏

死刑
問題
存廢問題 · 宗教與死刑 · 冤案
國家
澳大利亞 · 巴西 · 保加利亞 · 加拿大 · 中華人民共和國罪名·死刑犯) · 庫克群島 · 丹麥 · 厄瓜多爾 · 埃及 · 法國 · 德國 · 印度 · 伊朗 · 伊拉克 · 以色列 · 意大利 · 日本死刑犯) · 列支敦士登 · 馬來西亞 · 墨西哥 · 蒙古 · 荷蘭 · 紐西蘭 · 北韓 · 巴基斯坦 · 菲律賓 · 波蘭 · 羅馬尼亞 · 俄羅斯 · 聖馬力諾 · 沙特阿拉伯 · 新加坡 · 南韓 · 蘇利南 · 中華民國死刑犯) · 東加 · 土耳其 · 英國 · 美國 · 委內瑞拉
行刑方法酷刑
烹刑 · 死亡輪英語Breaking wheel · 車裂 · 族誅 · 火刑 · 十字架 · 踏刑 · 象刑 · 斬首 · 剖腹 · 腰斬 · 五馬分屍 · 電椅 · 槍斃 · 剝皮 · 毒氣室 · 縊死 · 穿刺 · 注射毒藥 · 戴火項鍊 · 鋸刑 · 凌遲 · 石刑 · 氮氣窒息
相關主題
犯罪 · 刑罰學
 

[編輯] 方法和原理

一般而言,把要死的人吊在樹上或樑上是最簡單的方法。這種方法亦稱為上吊。現時執行時通常將犯人雙手反綁,站在活門上(南韓的絞刑是坐在活門上執行的),黑布蒙頭(在日本的絞刑多數是用白布條蒙眼,而昔日英國則用白色的頭套),然後在頸子繫上絞刑繩。當執行者拉開活門,犯人就會頸椎折斷致死。
亦有像拔河那樣的縊殺方法,即兩組人員在兩旁拉扯繩索,勒死在中間的人。
縊死的原因相當複雜,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 頸部大動脈受壓迫以至於血管閉塞,導致腦部缺氧死亡(絕大多數)
  • 頸椎折斷導致中樞神經破壞(高處下墜,只有在問吊中發生)甚至頭部掉落
  • 一般吊繩圈套人的脖子後頸處上方會有一段螺狀繩結,當受刑人落下時,勒緊的脖子使得後腦自然向後仰,和該繩結因落下作用力牽引反彈,繩結力道足以將後仰的人頸椎折斷,達到快速致死作用
  • 氣管閉塞導致窒息(雖然大多數人以為這是死亡的主因,但實際上極少發生這種情況)
  • 因頸部神經受壓而引起的心臟驟停
行刑時所用繩索的長度亦需經過充分計算,在早先多個失敗案例的背景下,英國政府制定官方絞刑公式表,用以科學計算體重和繩索間的關係。現今,雖然英國已經廢除死刑,但在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未廢除死刑的英聯邦國家仍以此表為標準計算繩索長度。

[編輯] 吊起

即使在這種最不可能造成瞬間死亡的方式中,大部分犯人都不會掙扎很久,因為勒緊的絞繩阻塞了動脈向腦供血。

[編輯] 短距墜落

與吊起類似,方法是讓犯人站在梯子,馬背,馬車等物上,然後撤去腳下物體令其死亡。 納粹戰犯Karl Hermann Frank在1946年於布拉格被如此處刑。

[編輯] 長距墜落

長距墜落(long drop)可說是最人道的絞刑執行方式,也是目前最常用的絞刑方法。絞繩可視死刑犯身高體重不同決定其長度,做最適當的調整,通常介於1.5到2.7公尺之間。劊子手將絞繩套住死刑犯脖子,然後打開地上的活門,使得死刑犯由高處墜落,因而擰斷頸椎,瞬間失去知覺,並在幾分鐘內造成腦死[1][2] 例如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便是被此方法處死的。目前新加坡伊拉克馬來西亞、以及日本等國家就是使用這種方式行刑,而之前許多歐美及英聯邦國家及地區也曾用此方法處決犯人,如英國加拿大香港等。

[編輯] 標準墜落

由愛爾蘭人Samuel Haughton提倡,從1866年開始在英國採用並傳播開來的方法,使用1.2-1.8米長的繩子,被認為是一種人道的方法。一些納粹德國戰犯如里賓特洛甫就是這樣被絞決的。

[編輯] 繯首死刑


繯首架
繯首死刑(Garotting)最初用於西班牙,利用螺旋技術,將受刑人的頸部勒住,然後窒息而死。當犯人會坐上繯首架,劊子手會將繯首架上繩子套住受刑人的脖子,而絞繩後方綁着一支短棍。這時,隨着劊子手轉動把柄,絞繩便會將死刑犯的頸部緊緊套住,然後痛苦的窒息致死。但隨着科技進步,1852年西班牙發明較新型的繯首死刑,將繯首架機械化,這樣能幫劊子手省力,也希望能減少受刑人的痛苦。新的執行方法將原本的絞繩取代為螺絲釘,至於固定死刑犯的頭部,改用鐵繯加以固定。當劊子手轉動短柄,螺絲釘會從頸部後方鑽進脊椎內,然後切斷頸椎。但這樣的方法並不一定能減少受刑人痛苦,因為螺絲釘不一定會鑽進脊椎內。[3]

[編輯] 概況

世界各國均曾以絞刑處決犯人。在西方,多數情況下,受絞刑的都是平民或是重大刑案犯人(貴族多用砍頭),因此使用絞刑被當作是侮辱的象徵。因此,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許多以絞刑處死,而不是用軍人使用的槍決方式。
中國歷史上,絞刑通常是較高等的死刑。與西方相反,貴族三公宰輔等高官,為了保留屍體的完整性,通常會請求皇帝「自縊賜死」或「絞刑處死」,而不是可能導致身首異處的斬首。因為在中國,身首異處是不榮耀的象徵。
英國曾以問吊作為其車裂刑的第一步,而犯人不會在此階段中死去。
現今世界上仍以絞刑處決死囚的主要國家為日本韓國與部分阿拉伯國家

[編輯] 著名受刑人或自殺者

[編輯] 參考文獻

  1.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dpGhW0Xgr8&feature=related
  2.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JSNZYmSPM&feature=related
  3.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JSNZYmSPM&feature=related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23:55。




========================================================================

香港懲教博物館 Hong Kong Correctional Services Museum
http://www.csd.gov.hk/tc_chi/hkcsm/hkcsm.html

香港懲教博物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6%99%E6%B8%AF%E6%87%B2%E6%95%99%E5%8D%9A%E7%89%A9%E9%A4%A8


香港懲教博物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 搜尋
香港懲教博物館
Hong Kong Correctional Services Museum
HK Correctional Services Museum 201112 10.JPG
香港懲教博物館外觀
成立2002年
地址香港南區赤柱東頭灣道45號
類型懲教博物館
官方網站http://www.csd.gov.hk/emuseum/
香港懲教博物館正門
香港懲教博物館 (Hong Kong Correctional Services Museum) 是香港懲教署博物館,位於香港島南區赤柱,鄰近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於2002年底正式開放。香港懲教博物館由2009年9月21日起關閉進行翻新工程,於2010年1月29日重新開放。
香港懲教博物館樓高兩職,佔地約480平方米,設有10間展覽室、2間模擬囚室及1座模擬絞刑台,博物館內有逾600多件展覽品,頂部有一座模擬監獄瞭望塔。此外,博物館設有副展覽館,介紹懲教及更生計劃,展示在囚人士的手工藝品等。

[編輯] 10間展覽室

  1. 刑罰監禁
  2. 監獄歷史發展
  3. 同上。
  4. 監獄內貌
  5. 職員制服徽章裝備
  6. 越南船民
  7. 自製武器違禁品
  8. 職員點滴
  9.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
  10. 海外合作交流[1]

[編輯] 參考資料

[編輯] 外部鏈結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17:20。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