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家用調味用藥篇 (四) - 花椒、八角、小茴香、丁香 (葉翠碧中醫師) - 2014-12-01 (RTHK 1) 開心日報 - 中醫健康日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appydaily&d=2014-12-01&p=1146&e=287128&m=episode

2014年12月1日    開心日報 葉翠碧中醫師

家用調味用藥篇(四)-花椒、八角、小茴香、丁香

上周六是廿四氣節中的小雪,即天氣已經變冷,所以今次介紹一些溫脾暖胃的東西。

歸經
性味
功能主治:
功能主治:
花椒
脾、胃、腎
辛、溫
溫中祛寒,理氣止痛:用於脾胃虛寒的胃脘冷痛,以及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胃寒嘔吐、脘腹冷痛、嘔吐泄瀉
殺蟲止癢、蟲積腹痛、蛔蟲症
八角
肝、腎、脾、胃
腎虛腰痛
小茴香
肝、腎、脾、胃
鹽小茴香暖腎散寒止痛。用於寒疝腹痛、睾丸偏墜、經寒腹痛
胡椒
胃、大腸經
下氣、消痰
丁香
脾、胃、肺、腎
補腎助陽。腎虛陽痿。溫中降逆,用於脾胃虛寒、呃逆嘔吐
肉桂皮
脾、心、腎
溫經止痛:能溫通血脈、散寒止痛,用於寒凝氣滯引起的痛經、肢體疼痛
溫腎壯陽:用於腎陽不足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亦可用於腎不納氣的虛喘、氣逆;

注意:腸胃寒濕者宜之,陰虛火旺者慎服,以綠豆制椒毒也

有人喜歡冬天吃麻辣火鍋,而麻辣火鍋的配料,都是以上的一些溫熱中藥,偶一為之未嘗不可。因為香港天氣最冷也只是幾度,不及北方零下十多二十度那麼冷,根本不用這麼溫熱之氣進入身體,若多服的話,易於生病。


冬天藥膳溫中藥炆牛肉:
具溫陽、散寒、止痛作用。適合天氣寒冷時服用。

材料:牛肉1公斤(可改為牛腩、羊肉也可以)、丁香、花椒、八角、小茴香、桂皮、甘草(各少許約10克)草果一顆、大蔥3條、薑一塊、鹽2湯匙

做法:
1)牛肉洗淨,切塊。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大火加熱,水開後,立即撇淨浮沫。
2)將丁香、花椒、八角、小茴香、桂皮、草果、甘草裝入紗布料包中。大蔥洗淨切段。薑洗淨後,用刀拍散。
3)放入香料包、蔥姜,蓋上蓋子,改中小火燉一個半小時後,加入鹽,再繼續煮10分鐘即可取牛肉塊食用。

市面出現莽草冒充八角的現象。八角有七至十個圓鈍的角,莽草有十一至十三個尖細的角,由於外形相似,極易魚目混珠。惟兩者味道不一,八角咬碎後口感發甜,莽草則口感發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