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家用調味用藥篇(一) - 薑、蔥、豉 (葉翠碧中醫師) - 2014-10-13 (RTHK 1) 開心日報 - 中醫健康日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appydaily&d=2014-10-13&p=1146&e=281216&m=episode

2014年10月13日    開心日報 葉翠碧中醫師

家用調味用藥篇(一) - 薑、蔥、豉

薑、蔥、豉,是做菜煮飯的家庭必備的食材,一般用於去腥膻,增加食品的鮮味。其實這些食材也是家中的備用藥。

生薑:有嫩薑與老薑,做菜或腌製食品用嫩薑,藥用以老薑為佳。
性味:辛、微溫,歸肺脾胃經。功效: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
(1)主要為發散,多用治感冒輕症,加水煎服或稍加紅糖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也可用作預防感冒藥物。
(2)生薑汁:有化痰、止嘔的功效,主要用於噁心嘔吐或白色痰多等症。一般用量為三滴至十滴,沖服。
(3)生薑皮:即生薑的外皮。性味辛涼。有利尿消腫之功效,適用於小便不利,水腫等症。風寒

因為治療上的需要,通過不同的加工炮製,就分為生薑、煨薑、乾薑、炮薑等數種,功效各有側重。

生薑:擅於發散,又能溫中而止嘔,多用於外感風寒及胃中寒飲等症;

煨薑:(取淨生薑,用紙六、七層包裹,水中浸透,置火灰中煨至紙色焦黃,去紙用。)加強和中止嘔的功用。

乾薑:(揀淨雜質,用水浸泡3~6小時,撈出,切片或切成小方塊,曬乾。)辛散之性已減,而偏於治里寒之症,故以溫中回陽、溫肺化痰為主;

炮薑:又名黑薑(即乾薑炒至外黑內呈老黃色),已無辛散作用,故專長以溫經止血及溫中止瀉為主。


蔥白(蔥的鱗莖):性溫,味辛平;入肺、胃二經。
作用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散凝。主治風寒感冒輕症,痢疾脈微,寒凝腹痛,癰腫瘡毒,小便不利等病症。


淡豆豉:辛、甘、微苦,涼,歸肺、胃經。  
作用:1)感冒,頭痛,虛煩,失眠。
     2)治斷奶乳脹:淡豆豉半斤,水煎,服一小碗,餘下外洗乳房。發熱


蔥豉湯
蔥白6-8條,淡豆豉10克,生薑3片。將蔥白、淡豆豉、生薑並水500毫升入煎,水沸後1-2分鐘即可,也可加入少量紅糖服用。此適用於外感風寒初起,惡寒發熱,頭痛,微流清涕及鼻塞等病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