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家用調味用藥篇 (三) - 酒 (葉翠碧中醫師) - 2014-11-24 (RTHK 1) 開心日報 - 中醫健康日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appydaily&d=2014-11-24&p=1146&e=286322&m=episode

2014年11月24日    開心日報 葉翠碧中醫師

家中調味用藥篇(三)- 酒

上周六是廿四氣節中的小雪,意味冬天應該開始變得寒冷,今次介紹的家用調味藥用篇是可以暖身的「酒」。酒的醫用價值很高的,古字毉字下面是巫字,即跟巫術有關;現今醫字下面的酉字跟酒有關,當中包括殺菌消毒外,還有協助溶解及提取動植物中有效的藥用成份。從中醫的角度,酒本身有活血通絡,袪寒暖身的作用。


黃酒(又名:紹興酒、糯米酒、加飯酒)

黃酒是中國最古老的飲料酒,已有四千多年的釀造歷史。因黃酒酒液黃亮或呈琥珀色而命名。主要是以糯米等谷物為原料,經過特定的加工釀造過程的一類含酒精度低的酒。含有糖分、糊精、有機酸、氨基酸、酯類、甘油、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黃酒香氣濃郁,甘甜味美,風味醇厚,是烹調中常用調味品之一。溫飲黃酒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活血祛寒、通經活絡的作用,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預防感冒。黃酒還可作為藥引子。例如以黃酒燉阿膠,女士服用可以活血補血養顏,適用於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的人士。


白酒(又名:燒酒、高粱酒、高度酒)

白酒是世界蒸餾酒中獨具一格的酒類,為麥黍、高粱、玉米、紅薯、米糠等糧食或其他果品發酵、曲釀、蒸餾而成的一種飲料。其酒液無色透明,故稱為白酒。因主要採用燒(蒸)工序,亦稱燒酒。因含酒精量較高,所有有些地方直呼其為烈性酒或高度酒。營養價值不高,除了含有極少量的鈉、銅、鋅,幾乎不含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所含有的僅是水和乙醇(酒精)。

白酒芳香濃郁,醇和軟潤。傳統認為白酒有活血通脈、助藥力,醒脾溫中、增進食欲,消除疲勞,使人輕快並有禦寒提神的功能。飲用少量低度白酒可以擴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主治風寒痹痛、筋攣急、胸痹、心腹冷痛。中醫有一名方治胸痺痛,名瓜蔞薤白白酒湯,是以白酒作藥引以溫通心脈。


啤酒

啤酒(Beer)是以大麥為主要原料,經過芽備制、原料處理、加酒花、糖化、發酵、儲存、滅菌、澄清和過濾等工序制成。

啤酒含酒精度最低,一般在四度左右,但若一個人一次喝六瓶以上也可能引起酒精中毒。啤酒含有豐富營養,除了水分、還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二氧化碳、維生素及鈣、磷等物質,有「液體面包」之稱,當中啤酒中因為含有大量的硅,有助於人體骨骼強健。飲用有消暑解熱、幫助消化、開胃健脾、增進食欲等功能。
啤酒代水燜燒牛肉,能使牛肉肉質鮮嫩;將魚洗凈,放在啤酒中浸泡10分鐘,蒸時再加入少量啤酒,可減少腥味。


葡萄酒

葡萄酒是以葡萄為主要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一種飲料酒,可分為白葡萄酒、紅葡萄酒和玫瑰紅葡萄酒。酒精含量一般在8%~20%,味道甘甜醇美,營養豐富,並能防治多種疾病,最早盛行於法國,近年來在世界各地流行。葡萄酒有滋補、助消化、防治水腫、利尿、殺菌的作用;有利於心血管病的防治、保護心臟、防止中風的作用,有很好的美容養顏的功效,經常飲用還可以預防老年癡呆。曾有日本媒體報導,名古屋市立大學岡嶋研二教授通過小鼠實驗發現,飲用紅葡萄酒的小鼠走出迷宮的時間只有飲用白葡萄酒小鼠所需時間的一半,同時學習能力也大幅增強。紅葡萄酒中含有的多酚具有提高大腦認知功能的作用。這成果對預防和改善腦退化或認知障礙具有積極作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