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家用調味用藥篇 - 糖 (葉翠碧中醫師) - 2014-10-27 (RTHK 1) 開心日報 - 中醫健康日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appydaily&d=2014-10-27&p=1146&e=282886&m=episode

2014年10月27日    開心日報 中醫健康日 - 葉翠碧中醫師 (家用調味用藥篇 - 糖)

糖是一種食品,也是一種調味品,是用蔗糖煉製而成的。不同煉製方法可製成白糖、紅糖(黑糖)、冰糖。不同的糖,其應用及性味也稍有不同。糖能給人體一部分熱能,也能令人感到短暫幸福愉快感,但也不宜多吃,過食無益,如糖尿病、肥胖、蛀牙等都跟過量攝糖相關。

白糖
但是由於要令顏色潔白,過程中需漂白,而這就是影響我們健康的問題關鍵。中國大部分的糖都是用二氧化硫漂白。二氧化硫是漂白劑也是防腐劑,如果殘留量過高,會導致人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過敏症狀,尤其對哮喘病人有最大影響,長期食用亦會對人體危害。

冰糖

白砂糖是細顆粒狀。冰糖是晶體,兩者的糖度是一樣的,只是口感的分別。多用於蛋糕或甜品製作中使用。

一般服用方法:冰糖雪梨水、冰糖燕窩、冰糖木瓜雪耳湯等以滋潤為主的配伍。
最佳選擇:紅糖/黑糖(原裝蔗糖Raw Sugar

紅糖又叫黑糖、赤砂糖。它是一種未經提純的糖,雖然其貌不揚,但營養價值卻優於白糖。每百克含鈣90毫克、含鐵4毫克,均為白糖的3倍。此外,還含有維生素A原、B1B2等多種維生素及錳、鋅、鉻等微量元素具有補血、破瘀、緩中、散寒等功效,尤適用於產婦,兒童及貧血患者食用。i)有中氣不足、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等問題孩童,平日可適量飲用紅糖水。ii)受寒腹痛、月經來時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紅糖薑湯袪寒iii)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紅糖亦有極佳的補虛作用,老人適量吃些紅糖還能散瘀活血,利腸通便。iv)秋冬季節皮膚因寒冷乾燥而瘙癢,也可用紅糖水洗擦、清潔,可有效地減輕乾癢的感覺
黑糖的熱量雖然比白砂糖低,但對糖尿病人仍不宜多服、所含的鉀也會對腎病患者造成負擔也不宜服用。

附註:
1)代糖:泛指食品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劑。世界各地已批准使用的甜味劑有20多種。有研究發現,代糖改變益菌在腸道內的組成,影響身體抑制糖分的能力,導致血糖濃度飆高。又或增加患癌的風險。
2)片糖:市面上的片糖或者黃糖,大多由白砂糖再加色素而製成,故益處盡失。至於原裝蔗糖(Raw Sugar)所製成黑色的古法片糖,則最天然、最健康,因其含有多種礦物質及維他命。

食品添加劑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3%9F%E5%93%81%E6%B7%BB%E5%8A%A0%E5%89%8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