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七百年後》(填詞:林若寧, 主唱:陳奕迅) - 歌詞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8/10/OT1008100009.htm

詞話詩說:七百年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0]     我要評論(1)

梁偉詩

 今回要談的是──2009年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獎得獎作品── 林若寧〈七百年後〉。2009年年終多個頒獎禮上,林若寧為陳奕迅所寫的〈七百年後〉橫掃多個最佳歌詞獎。陳奕迅主唱的歌曲得獎,自然不是什麼新鮮事兒,然而,能夠在玩音樂椅般輪番掄元的林夕黃偉文之中脫穎而出,本身已是一件非常值得投以注目禮的事。

 關注詞壇動態的朋友都知道,林若寧為林夕首席大弟子,對林夕作品瞭如指掌,曾於《林夕字傳》、《林夕字傳2》眉批中曲盡其妙。早在林若寧晉身詞壇不久,即獲林夕、黃偉文點名稱讚──林夕指出詞人必須具備寫詞的「招式」和「內功」,認為林若寧當時已具備了專業詞人的素質。黃偉文亦將林若寧的詞風歸納為「婉約,卻不失想像力,而且難得在沒有老氣橫秋」,讚賞有加。2001年出道至今,林若寧寫詞已達十年之久,並多次與師父林夕合作,先後在許志安《In The Name Of...》及李克勤《Threesome》合作包碟寫詞。近年更成績斐然,2007年憑李克勤〈花落誰家〉獲多個獎項,被譽為千禧年以後冒起最快、最有機會接棒自成一家的詞壇新人。

 林若寧〈七百年後〉靈感來自金像導演安德魯史丹頓 (Andrew Stanton) 執導的動畫電影《太空奇兵.威E》(即《WALL-E》)。故事講述在不遠的未來,地球終於因為過度污染而不再適合人類居住,於是人類乘坐著巨型太空船深入外太空,另覓居所,把地球則交給了「廢物處理機械人」WALL-E處理。七百年後,人類已經淡忘了地球,獨自撿垃圾達700年之久的WALL-E仍舊在清理地球垃圾。不過人類設計的機械人卻沒有忘了人類的根。它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派遣搜尋機械人EVE到地球,嘗試看看地球是否再適合人類居住。

 林若寧〈七百年後〉所寫的就是《WALL-E》的故事,並從機械人的視覺出發,談及環保和未來世界的情境──「你那太空艙 能夠發出金色的光 我廢置一方 抬頭便會為你守望 一天天催迫生活在現代化 繽紛星空拋低我寄存繁榮垃圾崗 多得你原諒我骯髒 送你破黑膠 廉價發出歌聲依稀 送你破燈泡 便宜地照亮你天地 一箱卡式帶一直沒落仍能回味 那套舊文藝戲 生生不息的淒美愛情逾越物質跨過世紀」

 〈七百年後〉撇開了《WALL-E》中未來人類因過度依賴而變得嚴重癡肥的情節,集中火力點出現代化的生活模式,背後付出未來環境破壞的代價,導致「繁榮垃圾崗」孤懸太空。〈七百年後〉在首段,刻意用上了很多不搭配的詞組,如「繁榮垃圾崗」、「送你破黑膠」、「廉價發出歌聲」、「便宜地照亮你天地」。這裡,不但從極不協調的字詞短語,營造出語言陌生化的修辭效果,同時也相當具體地帶出《WALL-E》化的荒涼世界。相對而言,〈七百年後〉的副歌和中後段則滲進了大路情歌的抒情元素,傳達出窮山惡水中僅有的情懷──

 「棄置那棵花 容我帶它的根歸家 送你這棵花 來懷念已逝去初夏 漆黑的星體花葉樹木無從留下 你會在流淚嗎 花開的沙丘滋養我們貧窮地方優美似畫……天天進化熱潮已記不起 用霓虹去建設歡喜 雖則你我被每粒星唾棄 我們貧乏卻去到金禧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 一起安睡 七百年 隨年歲 記憶老去 仍然有你的忠心愛侶」

 花葉樹木,在任何地方都是觸目可見的景物和生長物,可是在環境已被破壞殆盡的世界裡,彷彿卻是碩果僅存的美麗生命體。花作為環保的指標性關係,在林若寧〈花落誰家〉已有前科,感慨世界快要滅亡時,一朵花會變成怎樣呢?根據林若寧的夫子自道,〈七百年後〉與〈花落誰家〉的共同點,就是將愛情融入保育題材,彼此的方程式相當接近卻又自然流露。與此同時,兩者的寫作重點都是指向我們當下──如果《WALL-E》或〈七百年後〉正廣傳著末世寓言的話,那麼,把地球變成「繁榮垃圾崗」的幕後黑手卻是我們每一個人!

 如果有看過將《WALL-E》片段剪入〈七百年後〉MV的YouTube版本,便可知道配合上《WALL-E》的電影畫面後,〈七百年後〉的確是一首非常動人的情歌。不過正如林若寧所說的,那應該是一首較偏鋒的情歌,偏鋒的程度甚至只有幾個人明白。正在看文章、把〈七百年後〉唱得琅琅上口的你,是那「幾個人」之一嗎?


〈七百年後〉
作曲:柳重言
填詞:林若寧
編曲:C Y Kong
監製:柳重言/ Davy Chan/ C Y Kong/ 陳奕迅

你那太空艙 能夠發出金色的光
我廢置一方 抬頭便會為你守望
一天天催迫生活在現代化
繽紛星空拋低我寄存繁榮垃圾崗
多得你原諒我骯髒

送你破黑膠 廉價發出歌聲依稀
送你破燈泡 便宜地照亮你天地
一箱卡式帶一直沒落仍能回味 那套舊文藝戲
生生不息的悽美愛情逾越物質跨過世紀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
七百年 潮流裡 瞬息過去

棄置那棵花 容我帶它的根歸家
送你這棵花 來懷念已逝去初夏
漆黑的星體花葉樹木無從留下 你會在流淚嗎
花開的沙丘滋養我們貧窮地方優美似畫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
七百年 潮流裡 建築統統破碎

天天進化熱潮已記不起
用霓虹去建設歡喜
雖則你我被每粒星唾棄
我們貧乏卻去到金禧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 無論枯乾山水
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 你我一起同居
仍然能送你 兒時玩具
老地方抱著 一起安睡
七百年 隨年歲 記憶老去
仍然有你的忠心愛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