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富士山下》(填詞:林夕, 主唱:陳奕迅) - 歌詞解讀 1 - 小能貓的日誌

http://fumeizhen1115.blog.163.com/blog/static/725767220091891347842/

富士山下 - 歌詞解讀 1


2009-02-08 21:13:47

原文歌詞:

富士山下(粵)

作曲: Christopher Chak (澤日生)
填詞: 林夕
編曲: 陳珀 / C. 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演唱: 陳奕迅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辦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

富士山下

“其實,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呢?回答是,你自己走過去。愛情也如此,逛過就已經足夠。”
--林夕

富士山下 - 歌詞解讀

這是一片男人向女人提出分手的詞

攔路雨偏似雪花飲泣的你凍嗎
(車窗外的雨落得像憂傷的雪花,「攔路雨」暗示遇上困難。有一個男孩安慰:還在哭泣的你冷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這件充滿回憶的舊風褸我還穿著,此刻為你披上。「磨到有襟花」代表兩人的經歷,「這風褸」與歌詞末句的風褸首尾呼應。)

連調了職也不怕怎麼始終牽掛
(為了避開你調職也不怕,但一直很想知道離開我以後的你過得好不好)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選擇情人節來看看你,「車你回家」其實想送你最後一程時說分手)

原諒我不再送花傷口應要結疤
(原諒我不能再像當初那樣送花給你,怕女孩更心裡傷痛難放低。「我不再送花」今天是情人節,應該送花,但不送了。「傷口」指分手失去愛情的傷痛,「應要結疤」指應要忘記)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即使仍然能以花瓣來掩飾彼此內心的感覺,這對你也是不公平的。「花瓣」指送花的花瓣等外在的形式,「墳場」指這段愛的生命完結。)

如若你非我不嫁彼此終必火化
(我們之間有太多的無奈,但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如果當初我們勉強下去,以後我們便會承受更大痛苦,直至互相傷害,終沒有好結果)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耗盡一輩子的時間,為了等一個相愛的日子重來,你需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 誰都只得那雙手靠擁抱亦難任(為)你擁有
(我們都只是平凡的人,再怎麼做也不可能完全佔有另一個人,或被另一個人佔有,你是擁不住我的,就像擁不住富士山)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你要擁有,首先要學會失去,確定自己有能接受失去他時的事實。這是道家哲學:擁有就是失去;所有的“有”都只是“無”。)

曾沿著雪路浪遊為何為好事淚流
(我們曾經一起漫步過白雪,有過那麼多甜蜜的回憶,你為何現在要難過流淚呢?實不用傷心)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不能僅僅因為喜歡而獨佔有我,就如你不能把富士山私有。「富士山」指愛情,)「私有」指一夫一妻)

何不把悲哀感覺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以科學的精神「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假設悲哀是假的)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把「它」放進試管檢驗, 你不會找到「它」讓你哭的證據.。悲傷是主觀的感覺,並不是一種實質的東西,不能從試管裡提煉出來,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這種感覺當成是完全虛構的呢?「試管裏找不到它染污眼眸」取自英文句子——can not identify sadness through test tube。)

前塵硬化像石頭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前塵往事只不過是一場回憶,沒丁點價值,「隨緣」指緣份來了又走,「緣」盡了,我們也只能無奈地對彼此說聲抱歉往事。「往事」指這塊石頭。)

我絕不罕有往街裡繞過一周我便化烏有*
(我是非常平凡的人,在街上隨便一走,便會消失在人群中。暗示「我」最終只會是你人生中其中一件「往事」。)


情人節不要說穿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情人節保持沉默,強裝一切還好,那些曾經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的日子,不要再去刻意提起。請原諒我此刻只能以朋友的身份去關心你,卻再不能給你擁抱親吻。對不起,是不是讓你更心酸了?)

留在汽車裡取暖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已經到你家樓下了,但是我們誰都沒有離開車裏短暫的溫暖。我究竟應該怎樣規勸你,你怎能夠為了我,「劃」手腕的自殘呢?自殘自虐代表到了絕望,作出最後控訴,引起別人關注。)

人活到幾歲算短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人生苦短,沉溺在過去只能讓快樂的日子更少,誰都不知道未來到底會怎樣,生命何時會結束,多久就說不準了。)

忘掉我跟你恩怨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忘了我們過去的恩怨糾纏,快放下這段感情, 事情很快就會過去,櫻花也已開過好幾季了。與你一起的東京之旅,在回憶裏已是很遙遠了,而你應該要去期待更美好的未來。)

Repeat(*)*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送贈你解咒
(男孩終失去耐性發脾氣,如果你仍然未能想開,心裏還是忘不掉我的話,我把這件舊風褸送給你,希望它能替我解開你心裏的結,還給你自由。「陳年風褸」代表美好的回憶,回應開段的風褸,「解咒」指解開怨恨。)



========================================================================


Reference:
http://jessemo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7659
http://fumeizhen1115.blog.163.com/blog/static/725767220091891347842/


© All rights reserv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