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囍帖街》(填詞:黃偉文, 主唱:謝安琪) - 歌詞解讀

http://lifeful.cc/bbs/viewthread.php?tid=125097&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type%26amp%3Btypeid%3D5

《囍帖街》 - 歌詞解讀

歌手:謝安琪
歌曲:囍帖街
作曲/編曲:Eric Kwok
作詞:黃偉文

這是一片女人被男人提出分手後的詞

忘掉種過的花 重新的出發 放棄理想吧
(首句是主角的自白。「種過的花」可以有多方面的解釋。一,跟昔日愛人培養過的感情;二,因為承下句:主角要搬家,所以這盆花也可指以往跟愛上的「愛巢」環境之類。故此,主角正說服著自己,忘掉跟昔日的愛人的一切,離開這兒並尋找新開始。至於「放棄理想」,一對戀人在一起,少不免有一些山盟海誓,又或是計劃(幾年後要買樓之類;p),現在全都要把它們在記憶中清洗。)

別再看 塵封的喜帖 你正在要搬家
(「塵封的喜帖」,可以代表跟昔日戀人的婚約,也是逝去的感情。現在你都要搬離此地了,就不要再懷緬下去啦。)

築得起 人應該接受 都有日倒下
(就算一座看似十分堅固的樓房,也難保沒有被破壞,塌下的一天。更莫論是何等脆弱的婚姻?故此,戀人要離別,不應是你開始這段感情前的意料中事嗎?)

其實沒有一種安穩快樂 永遠也不差
(大概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人一輩子都如此幸福,每天都快樂愉悅;更莫論有如此的福氣,去跟所愛的人安安穩穩的渡過下半生。但事實歸事實,我認為這又未必是一定的;所以同意阿君,這句確是主角在勉勵自己的字句。)

就似這一區 曾經稱得上 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 全街的單位 快要住滿烏鴉
(利東街,想當年是多麼的著名和繁盛,每天也有許多甜蜜恩愛的準新人,到來這道滿是紅、金襯托的街道去挑選自己喜愛的囍帖款式。可是現在?正式宣佈要清拆了!再說,「烏鴉」也是象徵著「邪門」和「不幸運」的意思。何況,若果人沒有遷走,鳥鴉怎能當「地主」?故此,正所謂「人去樓空」,這兩句可表達出再美好的事物 (歌中指主角與昔日愛人的感情),始終也會有消逝的一天。)

好景不會與日常在 天梯不可只往上爬
(一個人沒可能一輩子也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沒可能所有事情都是如意、心想事成的。天梯,意思是引領人直達天堂的階梯;步入天堂當然是好事,然而我們沒可能一步登天,有時也會往下退回...這句是呼應前面兩句的意思,所以解釋其實大同小異。)

愛的人 沒有一生一世嗎 大概不需要害怕
(正如上面的解釋,一段人生不會是完全美滿的,所以面對逆境及不順意的事情,壓根底兒不值得擔心,我們也絕不應該害怕。)

*忘掉愛過的他 當初的喜帖金箔印著那位他
(主角要自己徹徹底底的忘記昔日的戀人,甚至囍帖上以金箔印刷的名字 (即是新郎) 也要完全忘記。忘掉那個人,也可代表要自己忘掉以往的婚姻,等同那段不如意的經歷。)

裱起婚紗照那道牆及一切美麗舊年華 明日同步拆下
(隨著主角要搬遷,還有「囍帖街」的清拆,以往主角與愛人的美好時光和經歷,也要隨著消逝了。)

忘掉有過的家 小餐枱沙發雪櫃及兩份紅茶
(這句呼應上一句,描繪著以往主角家中的裝飾擺設。而紅茶,是兩份的。所以這可表示,主角決意連以往跟愛人相處的回憶也要全忘記。)(小餐枱沙發雪櫃是一同生活的證據,兩份紅茶更是晚上肉體交往後翌日早上喝的早餐。)

溫馨的光境不過借出 到期拿回嗎
(是不是命運在之前,把愛人,還有那段美好的回憶借出予我;可是現在終於到了到期的一天,所以我要急急的把一切有關的東西都一併歸還呢?)

等不到下一代 是嗎
(下一代,若果主角和愛人是仍尚未有孩子的話,這可解釋他們不能待到有一段美滿婚姻所要具備的條件 --- 夫婦懷有下一代。這亦可表示,他們未能把關係「廷續」下去了。( 因為懷有下一代,也有廷續男方家族的一個意思。))

忘掉砌過的沙 回憶的堡壘 剎那已倒下
(填詞人把回憶比喻為一座「沙堡疊」,很容易就能被催毀、破壞。這句可解作,忘掉過去是十分容易的,為什麼主角不嘗試一下呢?)

面對這 墳起的荒土 你註定學會瀟灑
(面對著與愛人的離別,無疑是一件悽慘的事情,所以以往跟愛人相處的「樂土」,現在都變了「荒土」了,只剩下你一人去面對。而「墳起」,有突出並清晰示人之意,本人把其當為「事實擺在眼前」的意思,所以,你只有瀟瀟的去忘記以往的傷害,才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階磚不會拒絕磨蝕 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就算階磚再『硬』都好,將來一定會有磨損;窗花亦無『能力』阻止每天的日落…」
即代表你的態度有多強硬都好,有些事情一定要你去接受[感情淡了/政府要收回土地],
你有多無奈,多不滿也好,都要接受。
大家可以看回第一樓 (笑) 不過我更聯想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我們不能一輩子,甚而勉強的留住自己所喜愛的東西,再美好的東西也會離我們而去,那是我們不能改變的事實。)

有感情 就會一生一世嗎 又再惋惜有用嗎
(「我對自己的店舖/這份愛情有感情,又如何?就代表我一生一世都會擁有到嗎?」
「現在惋惜,感歎,又有何用?事實就是事實,你一定要接受。」
表達了主角的無奈,有些事情,單憑人的能力,根本沒可能做到。
跟上句無疑是大同小異。就算我對這份感情很留戀,但是若愛人真的決意離去,我也根本不能阻止其變遷,更莫論要保存這份感情至一生一世了。故此,再懷緬過去,再留在故地唉聲歎氣,根本不能改變已定的事實,認命吧。)

*repeat

終須會時辰到 別怕 請放下手裡那鎖匙 好嗎
(「到了最後限期了,我/我們要走了。不如,就在這裡放下這段(對店舖,顧客之情/和『他』的愛情)感情,
就此作個了斷吧!(鎖匙代表感情,連鎖匙都放下了,即是連入屋的唯一方法都沒有了,
就是說通往我們倆美好的回憶的門永遠都關上,不再懷念,勇敢繼續走下去!)」)


(女主角層層推進地要忘掉曾經擁有的記憶
忘掉愛過的他 --> 「他」是一個人、一個個體
忘掉有過的家 --> 「家」包括與他的生活,婚後跟他姓
等不到下一代 --> 「下一代」指兒女
忘掉砌過的沙 --> 「夢想的家/生活」)


© All rights reserved.



========================================================================

1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explanation on this song, it means alot to me. I hope that u are still writing this blog and continues to write these meaningful po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