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陶笛的氣息 Ocarina 奧卡利那


陶笛的氣息


陶笛的氣息


由於陶笛為一封閉型的閉管樂器,且發音方式與直笛同為哨子的結構,因吹氣角度受限,無法像橫笛類樂器可以藉由嘴唇的控制改變吹氣角度,並與送氣壓力相互消長而做出相對較大的強弱及張力對比;送氣時氣壓的強度對音準的影響較大,所以同一指法的音高可以相差至小三度,在維持正確音高的要求下,吹奏陶笛的氣息控制較之其他的管樂器要更小心。不同品牌的陶笛音準亦有不同的差異,一流的吹奏者能夠透過音感及氣息的靈活控制將不同品牌或制笛師的陶笛吹奏出正確的音高.如果吹奏者的吹氣強度及吹氣控制無法作太多的調整,就只好按照自己的習慣來挑選適合的陶笛。


關於吹氣,需清楚的區分[氣流量][氣流速]的不同。


[氣流量]指的是同一時間差通過吹管的氣的多寡,氣流量影響音色的厚薄與寬窄,愈大的陶笛則相對需要愈大的氣流量,反之則較小。氣流量的控制和吹奏者送氣的氣道狀態有關,所謂[送氣氣道]指的是從肺部經過支氣管、氣管、咽喉、口腔,到通過齒唇,將氣送出的這一整個管道,吹氣時咽喉不放鬆或未適度的往下張開,或舌頭末放鬆的往下放,甚至送氣時牙齒緊閉,都會造成氣道送氣時的不暢通,不暢通的氣息,吹奏出來的聲音必定憋憋扭扭的不自然;我們可以想像氣道像一個可以藉由肌肉控制改變口徑大小的管子,不同大小的陶笛有不同口徑的吹管,所以氣道要配合吹管的口徑調整大小。例如:若是想要在10C的陶笛上吹出飽滿寬廣的低音,就必需將氣道在放鬆的狀態下儘量的張開,此時雙頰甚至會放鬆的鼓起來,這個時候通過吹管的氣均勻且飽和,低音就比較可能完美。但愈往高音區走,過多的氣因從吹嘴的線被劈開,漏出的氣相對增多,就會聽到比較大的氣聲,此時就要將口腔的空間收得小一些,避免太多的氣造成干擾,也避免音色變得松雜。

[氣流速]指的就是送氣時[]的速度,氣流速度影響的是音高;愈快的速度會得到愈高的音,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指法的音準會有如此大的差異的主要原因。氣流速度或者可用[氣壓]來解釋,送氣時如果參與呼吸的肌肉愈用力,氣流就會愈快,氣壓就會愈強,音準就愈偏高。相對于所有的管樂器,陶笛的氣壓和木笛一樣是較小的,樂器本身氣流的阻擾也是相對較小的,大部份的狀況是木笛吹氣的氣壓相對于陶笛還要更小一些。所以有許多銅管或木管樂器吹奏者,因為習慣用較強的氣壓來吹氣,吹起陶笛或木笛不論怎麼吹,音總是偏高的原因就在此。


[氣流速][氣流量][送氣氣道]的控制得當是將陶笛吹好的關鍵,能夠靈活控制的前提是所有樂器學習必須建立的[放鬆]的觀念,放鬆並不是無力的、軟弱的狀態,放鬆是有條件的;這好象絃樂器的持弓;鍵盤樂手與觸鍵有關的手腕、手肘、肩的狀態;陶笛的持笛姿勢也必須建立在一個[放鬆][有效能的運指]的思維裏,關於放鬆的意義及進一步的物理練習,留待後續的篇幅再討論。


學習過程中對音準的嚴格要求,是為了日後能夠與其他樂器搭配或作為陶笛重奏及合奏的準備。所以無論吹奏者或指導者都必須在學習之初就注重音樂基本能力的養成,例如正確的音準與音程、運舌法的規範、音樂語法的理解與合理的應用...等等。否則不良的習慣一旦養成,日後要嬌正就會更加的困難。



 本文摘自[]哪里去?2008臺灣暑期中小學老師十二孔及複管陶笛研習營研習手冊之內容,編著者:劉永泰,謝謝老師提供的資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