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黃帝內經 - 靈樞經, 素問 (維基百科)

黃帝內經:靈樞經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靈樞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靈樞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靈樞經》,與《素問》合稱《黃帝內經》,是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約成書於戰國時期,又稱《靈樞》、《針經》、《九針》。因其共有九卷又稱作《九卷》,在王冰之前又被稱作《九靈》,到王冰時候改稱作《靈樞》。北宋林億校正醫書時,《靈樞》已散失。史書記載,北宋時高麗國獻書,高麗國希望以《靈樞經》換取中國的《資治通鑑》,《靈樞》又重新傳回中國,但此版本由於北宋末年戰亂,已散失。
南宋紹興乙亥(1135年)史崧校定家藏本的《靈樞》九卷,增廣為二十四卷,刊行於世,成為現代流傳的版本。明代馬蒔編《靈樞註證發微》,是歷史上全注《靈樞》的第一人。從史崧獻書至今,經歷八百多年後,當時刊行的宋本,也早已亡失。刊本現存的最早版本是1339年元代胡氏古林書堂刊本。目前有關《靈樞經》的著作多以明代趙府居敬堂刊本為藍本。

外部連結

黃帝內經   靈樞經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素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素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素問》,是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約成書於戰國時期。釋名:「素者,本也;問者,黃帝問於岐伯也。」
《素問》記載了黃帝與岐伯的對話,以黃帝問而岐伯答的形式記載,褚徵在《褚氏遺書》說:「素問者,黃帝與歧伯、鬼臾區、伯高、少師、雷公 六臣平素問答之書,即《本紀》所謂諮於岐伯而作《內經》是也。此書出於岐伯者多,玫《本紀》不及諸臣耳。」主要闡述解剖學、生理學及治療方法等。《素問》原為九卷,八十一篇。與《靈樞》八十一篇合稱《黃帝內經》,共十八卷。其中刺法論第七十二與本病論第七十三在新校正雲本篇亡在王冰之前,屬後人補遺之作。
南朝齊梁時期的全元起曾為《素問》作注,但是全元起本亡佚於南北宋之交。[1]
至唐代,王冰對《素問》進行了編次和註釋,是為《增廣補註黃帝內經素問》,共二十四卷,在北宋林億等人校正後遂廣為流傳。[2]

常見版本[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論《素問》全元起本的學術價值
  2. ^ 內經講義,程士德,人民衞生出版社,1984. ISBN 753230217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