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約哈利窗 / 約哈里窗 / 周哈里窗 / 祖氏窗口 (Johari Window - 4 Windows) - 維基百科 / 百度百科 (Psychology 心理學)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1%A8%E5%93%88%E9%87%8C%E7%AA%97

周哈里窗 / 祖氏窗口 (Johari Window - 4 windows) - 維基百科 (Psychology 心理學)


周哈里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自己掌握的資訊
知曉不曉
對方能掌握的資訊知曉開放
(Arena)
已矇
(Blind Spot)
不曉隱蔽
(Façade)
封閉
(Unknown)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展示了關於自我認知、行為舉止和他人對自己的認知之間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前提下形成的差異,由此分割為四個範疇,一是面對公眾的自我塑造範 疇,二是被公眾獲知但自我無意識範疇,三是自我有意識在公眾面前保留的範疇,四是公眾及自我兩者無意識範疇,也稱為潛意識。
這個理論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  (祖洛佛) 和 Harry Ingham (哈里英漢)1955年提出,由兩人名字的前兩個字母命名。周哈里窗理論在企業領域裡的組織動力學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它很好的展示了自我認知和他人認知之間的差異,通過調整和改善自我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進而改善工作氣氛提高工作效率。

發展周哈里窗理論的目的[編輯]

  • 自我給予:Joseph Luft的目的是通過縮小自我認知的私人領域,擴大公眾領域,消除人與人之間因為認知的差異帶來的誤解。具體描述就是通過向對方講述自我保留的東西而減少不必要的精力和時間的消耗。通俗的說就是坦誠相待。
  • 他人反饋:通過他人直接表達對自我無意識領域的認知,贏得了更好了解自我的可能性,從而使自我無意識轉向有意識的公眾領域。
  • 三個領域的互動,縮小私人領域,縮小自我盲點,擴大公眾領域可以幫助自我與他人形成更好的交流環境。

外部連結[編輯]






========================================================================

約哈之窗 - 百度百科

約哈里之窗

理論提出

約哈里之窗(Johari Window)由美國心理學家喬瑟夫•勒夫(Joseph Luft)和哈里•英格拉姆(Harry Ingram)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故就以他倆的名字合併為這個概念的名稱。當時他們正在從事一項組織動力學的研究。發展至今,約哈里之窗與組織發展更為相關,因為它現在的研究重點主要落在人的軟技能、行為習慣、移情作用、人際合作、人際發展以及組織間發展,等等。 在他們的早期出版物上,這一模型還曾被寫為“JoHari”。現在,約哈里之窗已經成了一個廣泛使用的管理模型,用來分析以及訓練個人發展的自我意識,增強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團隊發展、組織動力以及組織間關係。


理論概述

約哈里之窗也被稱為: “自我意識的發現—回饋模型”, 或“資訊交流過程管理工具”。是對如何提高人際交往成功的效率提出,用來解釋自我和公眾溝通關係的動態變化。是一個介紹自我和相互瞭解的模型。此理論已被引入到人際交往心理學、管理學、人力資源等領域。

約哈里之窗是一種關於溝通的技巧和理論。它實際上包含的交流資訊有: 情感、經驗、觀點、態度、技能、目的、動機,等等,作為這些資訊主體的個人往往和某個組織有一定的聯繫。根據這個理論,人的內心世界被分為四個區域:開放區、盲目區、隱秘區、未知區

開放區(公開):代表所有自己知道,他人也知道的資訊。

盲目區(盲點):代表關於自我的他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資訊。

隱秘區(隱私):代表自己知道而他人不知道的資訊,這些資訊有的是知識性的、經驗性的,甚至是創造性思維的結果。

未知區(潛能):這個區域指的是自己不知道,他人也不知道的資訊。是潛意識、潛在需要。這是一個大小難以確定的潛在知識。

通過建立在任務、信任基礎上的交流,擴大開放區,縮小盲目區和隱蔽區,揭明未知區,這就是知識組織的功能。

所謂公開,就是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關於自己的事情;所謂盲點,就是自己不知道而別人知道的關於自己的事情;所謂隱私,就是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關於自己的事情;而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關於自己的事實,稱為未知之事,未知之事即為隱藏潛能。

約哈利之窗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我們可以通過內、外部的努力改變約哈利之窗四個區域的分佈。
也就是當我們公開的、隱私的事實放大了,那麼我們的盲點和隱藏潛能相對就變小了。

盲點、隱私這些制約和影響我們潛能發揮的根本性因素,必須依據全新的團隊互動式學習方法,理性而大膽地應用教練技巧中的反問、回應、分享等手段,才可以不斷衝破我們內心的本能阻力,使個人和組織思維中盲點越來越少,隱私充分披露,從而達到個人素質提升和組織效能的根本改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