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琵琶仔, 老舉 (老舉寨) - 維基百科 (中國文化)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90%B5%E7%90%B6%E4%BB%94

琵琶仔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琵琶仔為舊日廣東人對妓院裡的未成年歌女之稱。琵琶仔之俗稱可能是因為她在青樓妓寨中的工作是抱着琵琶在酒席間以唱曲娛賓待客而來。琵琶仔是陪酒而不伴寢(俗稱「未梳攏」),待成長後方會成為老舉(賣身的妓女)。琵琶仔又或者可以解釋為處女
吳昊引王書奴的《中國娼妓史》描述廣東之大寨: 「(妓女)分兩目,曰老舉,曰琵琶仔。琵琶仔只是一曲清歌,奉觸上壽,老舉則兩情歡洽可以留髡,故大寨之營業﹒亦分兩種,曰酒局,只陪酒的,曰大局,便是薦枕的了......」。
琵琶仔大多是來自貧苦人家的女孩,幼年時被賣入妓寨,由「事頭婆」(老闆娘,即妓院鴇母)聘專人教她唱歌彈琴,甚至讀書作詩。待事機成熟,找到富家老爺、名門子弟,將琵琶仔的初夜善價而沽。
得到琵琶仔初夜的嫖客,可以享受10天的特權,10天後客人便要離棄而去。該琵琶仔就敬上一杯離別酒,唱出離別歌:「有情酒,斟落呢隻無情杯,飲過此杯未知何時回,四海江湖盡在此杯,臨行玉手指下郎腰背,去捨難返,欲捨難回.....」。之後,該琵琶仔更須掛藍戴孝,象徵丈夫已死,這樣她才可以在妓寨裡繼續賣身。「琵琶仔」失身以後就變為「老舉」之身[1]

資料來源

  1. ^ 吳昊. 塘西風月史. 香港: 次文化堂. 2010: 第47–49頁. ISBN 9789629922498.

參見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01:05。




========================================================================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80%81%E8%88%89

老舉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老舉為舊日廣東人對女性娼妓之稱。妓院亦有稱為「老舉寨」。
老舉一詞的由來有多種說法,其一是依照「舉」字的字義,劉天賜據石人「廣東話趣譚」引「周禮‧地官」「舉」字乃是「沒收其財貨」的意思,因此,老舉就是形容手段老到的沒收財貨者[1]。 吳昊則認為「老舉」是「老妓」與「舉人」兩個辭彙混合而成。他是依據袁枚隨園詩話》中一段: 「偶閱唐人《七里志》,方知唐人以老妓為『都知』,分管諸姬,使召見諸客......有鄭舉人者,為『都知』,狀元孫偓,頗惑之,盧嗣業贈詩云: 「未識都知面,先輸劇罰錢!」。廣東有『老舉』之名殆從此始。」[2]
另有一說,則是「舉」與「妓」的粵音相近,老舉即是老妓的音訛。也有說是「舉」與「鋸」的粵音相近,因為用久了老鋸,鋸齒會漸漸磨平,變成「無齒」,諧音「無恥」,意思即是無恥的人。 此外,據「南方都市報」引「羊城晚報」「廣州舊事∶老舉寨的由來」一文,自晚清始,京、滬等地出現由嫖客開出點名要妓女出局的「局票」,妓女由「老龜奴」(妓寨中的男工)舉起扛在肩上,送往嫖客之處,廣州人稱此種行徑為「老舉」,老舉一詞遂成為娼妓的代稱[3]。 更有一說老舉是娼妓進行交易時兩腿高舉之形態而來[4]
「老舉」一詞,其實源自羊石西關,西關妓女皆樓上居停,因人詢問一名妓:〈響邊處落腳...意思在哪居住〉,名妓隨口答以「樓居」,樓居一詞因雅能掩飾,遂為妓女背語,久之成妓女代名詞,漸轉音為「老舉」!〔此條由大野加輯〕

電影、音樂及書本中出現老舉一詞 

  • 杜煥主唱的地水南音曲目《老舉問米》,又名《女燒衣》或《妓女痴情》。內容講述妓女楚英對身故恩客念念不忘,去找問米婆通靈覓愛郎蔣金良。
  • 浮生六記》卷四說到作者沈復與友人到廣州沙面:「正月既望,有署中同鄉三友拉餘遊河觀妓,名曰「打水圍」。妓名「老舉」[5]。因為《浮生六記》是沈復1808年的著作,可見早在19世紀初,廣州方言已稱妓女為老舉。

資料來源

  1. ^ 劉天賜. 點解叫'老舉'?. 俗語趣談齊齊講 香港電台網站. 2003-01-27 [2011-02-05].
  2. ^ 吳昊. 塘西風月史. 香港: 次文化堂. 2010: 第47–49頁. ISBN 9789629922498.
  3. ^ 一樣舞蹈,幾個城市,多種命運. 南方都市報 廣州舊聞. 2007-12-17 [2011-02-05].
  4. ^ 阿杜. 杜亦有道:廣東人說「雞」. 文匯報. 2005-02-04 [2011-02-05].
  5. ^ 沈復. 浮生六記 第四卷 浪遊記快[2011-02-05].

參見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15:3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