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手機太耗電?或許是SIM卡的錯 mobile phone SIM card

轉帖︰http://www.pcbeta.com/viewnews-45735-1.html
來源︰驅動之家

手機太耗電?或許是SIM卡的錯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同感,手機電量越來越不禁用,待機時間越來越短,再加上目前大部分人都使用更為耗電的智能手機,身邊常備充電器的情況比比皆是,移動充電裝備的銷量也越來越好。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手機耗電量增大呢?

大部分用戶都不知道,如果SIM卡使用多年,表面產生一定磨損,會導致信號不穩,手機在不斷搜索信號的過程中會消耗大量電量,導致待機時間縮短。

市民測試:新舊SIM卡待機耗電量差10倍

日前,從事電腦軟件研發工作的陳先生給瀋陽日報記者打來電話,講述了自己通過兩部手機和兩張SIM卡檢測出新舊SIM卡耗電量相差近10倍的過程。

陳先生介紹,他用一款名為Nokia Energy Profiler的電量監測軟件對兩款手機進行了多次監測。其中一張SIM卡2004年起他一直使用至今,另一張為近期剛剛辦理的手機SIM卡。他將舊SIM卡分別裝在兩部新手機上,顯示待機平均耗電量為0.2-0.3瓦;再將新SIM卡裝在兩部手機上,顯示待機平均耗電量為0.03瓦左右。

陳先生拿著舊SIM卡來到皇姑區寧山中路聯通營業廳,工作人員介紹,耗電原因可能是由於SIM卡使用年限過長,表面磨損導致信號不穩造成的。由於是會員用戶,營業廳為陳先生免費更換了新的SIM卡,經測試,待機耗電量回升至平均0.03瓦。

維修人員建議:同一張SIM卡不要使用兩年以上

SIM卡的新舊真的對耗電量能夠產生如此大的影響麼?記者隨後來到營業廳詢問,工作人員介紹,SIM卡的內部有5個模塊,每個模塊都對應一個功能:微處理器、程序存儲器、工作存儲器數據存儲器和串行通信單元,相當於一個微型電腦處理器的芯片。

微型電腦芯片自然需要在有電的情況下才能驅動,1998年以前SIM卡的供電需要5V,1998年以後又推出了3V兼容、3V、1.8V等,當然這些卡必須與相應的手機配合使用,即手機產生的SIM卡供電電壓與該SIM卡所需的電壓相匹配。SIM卡插入手機後,電源端口提供電源給SIM卡內各模塊。一位營業人員說,「如果按照型號的不同和電壓要求的不同,目前1.8V的SIM卡要比過去省電一些,至於能省多少,就不好說了。」SIM型號不同或許算是耗電原因之一。

另外,某品牌售後維修人員介紹,目前的SIM卡是由表面金屬線路板、IC集成電路、黑色保護硬膠三種材料製作的。黑色保護硬膠採用的是低質量塑料,這種塑料會阻礙周圍電磁消化,造成額外電源浪費。一般而言,SIM卡表面較髒或有磨損情況時都會導致耗電量上升,建議用戶同一張SIM卡不要使用兩年以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